/__local/7/56/D9/DE840E93FBF347219D9F29BBAAC_5848C924_13E07.jpg /__local/7/78/A3/1A5B31944DF89C862D1B761AAEE_84557A46_15838.jpg /__local/5/99/DD/1CE0B540040F3ADA44C78FD9A47_EF67F011_14319.jpg /__local/5/EF/A5/B7D1BCA3FB2FE5ADA2F0B9AED99_492512D5_19006.jpg /__local/D/9A/41/3BD5709E771A7D29E0C485C9866_9FCBD584_19990.jpg /__local/7/56/D9/DE840E93FBF347219D9F29BBAAC_5848C924_13E07.jpg /__local/7/78/A3/1A5B31944DF89C862D1B761AAEE_84557A46_15838.jpg /__local/5/99/DD/1CE0B540040F3ADA44C78FD9A47_EF67F011_14319.jpg /__local/5/EF/A5/B7D1BCA3FB2FE5ADA2F0B9AED99_492512D5_19006.jpg /__local/D/9A/41/3BD5709E771A7D29E0C485C9866_9FCBD584_19990.jpg
2019-01-03 11:06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韩家翔 高子浚
 摄影:
 

      2018年12月28日,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PI李小玲教授受17级临五六班班导师童雪梅老师之邀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17级临床五年制六大班的同学们一起开展了这次班导师活动,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班长高子浚同学任座谈会主持,辅导员王栀沁老师一同参加了这次座谈会。

      李小玲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研究生阶段进入中科院师从邹承鲁院士进行蛋白质折叠的相关研究,之后去了美国著名的JohnsHopkins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现为NIH高级研究员,是同学们心目中名副其实的“人生赢家”。

      讲座伊始,李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述了自己当时的求学经历,对同学们未来的学术道路提供了启发和建议。她提到了她有过培养许多中国学生的带教经历,鼓励我们踏出国门,矢志不渝地追寻自己的科研梦。之后,她把时间都留给了同学们进行提问,有针对性地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韩家翔同学向老师提问了关于基础科研知识技能的培养方法和如何具体探寻自己感兴趣的科研方向等方面的问题。李老师生动地用自己最初在研究所学习的经历进行了解惑。她提到自己在确定最后的研究方向之前也是一波三折,最初是研究蛋白质折叠,之后进行了很长时间的小鼠模型的尝试,又尝试了过氧化物酶体后才真正确定了现在所研究的代谢领域。她也提醒同学们一定要多读文献,积累足够的知识,充分了解所感兴趣领域的前沿内容,之后再进行相关的科研训练,这样才能为以后的科研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于同学们询问到如何培养批判性思维(criticalthinking),李老师也做了详细的补充。她强调做科研一定要先认真阅读大量文献和参考资料,要充分领悟论文中所展示的研究思路,结合自己了解的领域内容勤于思考,进而才能找到还未涉足的地方开展自己的研究。

      李文彦同学则对国内外的科研环境更感兴趣。他好奇“如果去美国做科研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会不会感觉到不适应?”李老师结合了自己实验室中的中国学生的情况,告诉大家:若想在美国顺利地进行科研工作,一定要具有良好的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等方面基础学科的知识储备。这也正是部分国内医学生所欠缺的。与此同时,也要具备良好的英语水平。而关于生活上的适应,李老师坦言人在国外,最初肯定会感觉到陌生和孤独,大家也必然会遇到语言交流上的障碍。她也提到了当前虽然美国包容性很强,但仍有可能存在社会某些方面会有对华人的歧视。但她坚信优秀的交医学子一定可以很好地战胜困难。这无疑给了我们极大干劲和勇气。

       另一方面,朱仔燕同学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是否是第一个发论文的人才能得到认可呢?”李老师表示在生物领域,通常是最先提出概念的人会受到更广泛的认可。因此她也笑称一定要争取发论文发的比别人快!与此同时,李老师也针对诺奖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其实诺奖的获奖人选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希望大家不要将诺奖神化。她提到自己在美国就遇到的一位教授,即使获得了诺奖,仍然虚心向学,没有躺在诺奖上停滞不前。她语重心长地告诫同学们,最重要的还是要去追求学术本身的造诣。

       在讲座的最后,李老师总结了一下当前的科研情况。她表示虽然现在很多领域科研都开始变得模式化,但人的思维也变得越来越重要,越来越不可替代。她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在将来取得丰厚的学术成果!

       此次班导师活动就告一段落了,大家受益匪浅,纷纷情不自禁地鼓掌。辅导员王栀沁老师也上台表达了对李老师的感谢和钦佩。最后同学们纷纷挤到台上,与三位老师进行了合影。活动后,许多同学仍意犹未尽,李老师也被一度围住,成了临五六班同学们心中的榜样之一!

 

学院快讯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