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医学院等联合举办上海市一流医学人才培养创新论坛
2020-09-28 浏览( 来源:基础医学院 
 撰稿:
 摄影:

为切实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精神,根据《上海高等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推进一流本科建设试点方案》要求,进一步推动医学院校创新人才培养,推进一流本科建设,上海市医学会医学教育专科分会、中医西医汇聚创新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上海中医药大学举办的“博极医源•岐黄之术——上海市一流医学人才培养创新论坛”于2020年9月26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懿德楼举行。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陈红专、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汪玲、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杨文卓、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丽霞和上海医学院校代表30余人出席线下会议。江浙沪皖医学界2000多人次同时在线上参会。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处处长邵莉主持。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首先致辞,肯定了上海市医学院校的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呼应新医科建设要求,形成了很多新举措、新模式、新成果。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入选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后,也在全国医学院校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随后,会议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与学生成果展示三个方面进行了一流本科引领项目的交流展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昊、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许家佗、上海健康医学院医学影像学院院长徐小萍分别作为专业负责人,围绕生物医学科学、中医学、医学影像学三个一流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机制创新做了介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郭晓奎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曙光临床医学院詹红生教授、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罗轶玮教授作为一线教师代表,分享了国家级金课的建设经验。会议也遴选了三所院校国家级竞赛获奖的优秀学生代表进行了汇报,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汪瑞琦、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武桐和上海健康医学院的陆翊铭三位同学全面展示了新一代医学生的创新能力。

2020年的上海医学界经历了不平凡的九个月,上海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以及重大疫情防控与应急管理体系都经受住了考验,广大医务人员逆行出征展现了高尚的职业精神。为此上海市医学会医学教育专科分会邀请汪玲院长做了《疫情防控背景下公卫人才培养体系的复旦方案》的报告,代表上海医学教育界,提出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完善公卫人才培养的倡议和呼声。

最后,陈红专、胡翊群与高教处赵丽霞三位领导分别做总结发言,对进一步推进上海现代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中西医汇聚创新,发表了真知灼见。一流专业的建设需要学校从上到下的高度重视,离不开指导教师在创新能力培养方面的倾力付出。在设计教学改革的时候,尤其要重视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去制定改革措施和路径。

本次论坛通过线下分享交流,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总结了沪上医学院校一流本科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的经验举措与成效成果,并向长三角医学院校推广,在共同学习中推进一流本科建设的后续高质量发展,助力一流医学人才培养。

据悉,第四届“医帆启航”生物医学科学创新论坛活动也在同一天举行,医学院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开展了2017级学生开题答辩、2018级学业进展汇报以及2019级导师见面交流会,丰富多彩的展示活动获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

2016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以国家对医学人才需求为导向开设我国首个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并借鉴《斯坦福大学2025计划》“轴心翻转”和上海交通大学“四位一体”教育理念,构建“生物医学科学拔尖人才成长生态体系”。培养体系迅速获得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及国内外同行的充分认可,专业于2019年入选教育部“国家一流本科建设项目”,2020年入选教育部“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形成我国生物医学科学创新人才培养的领先范式,亦开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人才培养创新突破的新篇章!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