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师生医务员工畅谈观看表彰大会直播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
2020-09-08 浏览( 来源:党委宣传部 
 撰稿:童宽
 摄影: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医学院师生代表、党支部书记等百余人在懿德楼二楼报告厅集体收看表彰大会现场直播。会后,医学院师生医务员工畅谈观看表彰大会直播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说“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历程,是人类与疾病斗争史上的奇迹,更是人类精神所演绎的动人篇章。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险越向前。从寒冬到金秋,从武汉到全国,这是对每个人的考验,也是每个人的战斗。中华民族在经受巨大考验时迸发出的伟大精神,丰富着中国精神、民族精神的内涵,必将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澎湃势能。在抗疫中写下不朽篇章的中国人民,也必将在前进道路上创造新的更大辉煌!(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 陈尔真)

医生和教师是一辈子值得珍惜的职业,通过这次52天的武汉抗疫,让我倍感珍惜!我无愧于一名医生,因为在国家有难、人民需要的时候,不顾个人安危,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医学生誓言。我更无愧是一名教师,在危难时刻、至暗之夜为学生们示范如何履行医生的社会责任感,在疫区病房中穿着防护服为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为出院病人颁发“毕业证书”。90%重症和危重症新冠肺炎病人的治愈率,1.1%的死亡率,我们创造了一个奇迹,我们更践行了我们的誓言!我们更珍惜医生和教师这个特殊的双重职业!第二个感受是感恩,我们今天戴着大红花,在人民大会堂接受最高荣誉的表彰,奖牌沉甸甸的,凝聚我们身后多少默默支持我们无名英雄的付出和奉献!此时此刻,我特别想念他们,他们才是这场战疫真正的英雄!(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 胡伟国)

回顾1月23日武汉疫情爆发的关键时刻,党中央决策部署,对一个超千万人口的现代化大都市“封城”,决策者面临空前的压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作出这一决策,需要巨大政治勇气,但该出手时必须出手,否则当断不断、反受其乱”。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勇敢的防控措施,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始终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担当和负责任的勇气。就在我们周围,许多党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通过采取前所未有科学精准的防控策略和措施,已经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胜利,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也取得举世属目的成效。所以,这次疫情对我的世界观和认知产生了巨大冲击,使我进一步增强了我报效祖国和投身党的事业的使命感。(附属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 瞿洪平) 

冬末春初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传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仅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 疫情之始, 众多重症医学人义无反顾,毅然奔赴疫情前线,在重症病人救治、疫情防控,并取得“战疫”的最后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在大灾大疫面前也暴露出了重症医学的诸多短板。后疫情时代,我们要充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对标国际前沿,明差距、补短板。(附属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 陈德昌)

看完全国抗疫表彰大会心情非常激动,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对医务工作者在此次疫情中的认可。经历了武汉48天的工作,对自己来说得到了磨练和成长,对自己未来的工作和使命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更加清楚作为医护人员承担的责任与使命。(附属仁济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上海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奚慧琴)

自武汉疫情爆发以来,我们取得的胜利来之不易。这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大医务工作者以及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成果。充分发挥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连续作战的精神。这次我们有两名医护人员代表到现场接受表彰,他们在平凡的岗位做着不平凡的事。我们医疗队中接近60%是90后,他们不怕苦,不怕难,科学防治,实现零感染,在这次“大考”中交出满意的答卷,为他们而感到自豪。(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上海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总领队张继东)

看了今天的直播,我感到非常的激动,我们科室的刘立骏同志此次也获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级表彰,我们都为他感到骄傲。现如今,疫情防控进入全新的阶段,我们国家的倾举国之力的防控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然而放眼全世界,疫情防控依然一刻不容松懈,在全世界彻底战胜疫情之前,我们新华医院各党支部将始终发挥党员先行的责任担当,始终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号召,和全体医院职工一起,时刻警醒着、时刻准备着、时刻奋斗着,直至彻彻底底战胜疫情的那一天!(附属新华医院心血管内科 张亚臣)

今天看到刘立骏作为上海护士代表获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级表彰,所有新华护理人的内心感到由衷的骄傲。在我的眼里,他作为一名监护室的护士长平日里也是普通而平常的,但是正是这样一个普通人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我常常想,其实榜样总会在我们距离最近的地方出现,他们往往比常人更多了一份责任和理想。在困难来临的时候,他冲锋在前;在掌声响起时,他沉默低调。他让我们相信,不管在危难时刻还是在平凡的岁月里,从事护理事业同样能够发热发光!(附属新华医院总护士长 丁辉蓉)

收看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我明白了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更是一场人民战争,要全民抗战,同舟共济,才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虽然,表彰大会中的绝大数人,我们并不知道他们的姓名,但我们身边有郑军华副院长这样的党员楷模,我们骨科支部有郑军华副院长这样的先锋模范,值得我们致敬、学习,因为有你们,守在电视前握着手机的我们,多了一份战胜灾难的信心,多了一份平安的保障!向抗疫英雄致敬!(附属第一人民医院骨科支部 梅丽)

往年的春节,热热闹闹,走亲串户,全国人民都沉浸在辞旧迎新,阖家团圆的喜悦中。但今年的春节,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揪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面对着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数万医护人员冲锋在抗击疫情最前线,他们是春节里的“追疫人”,为了很多人的生命安全,冲锋在前,与病毒直接交遇,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抗击疫情是一场硬战,我们每个人必须做好能所力及的事,理性认知,认真防护。让我们把奋斗融于担当和情怀,与时间赛跑,与历史并进,让时间“开花结果。”(附属第一人民医院骨科支部 於颖)

战“疫”面前,党员就是旗帜,党群齐心,共同努力,没有打不赢的防疫仗。医护人员则是这场战役的中坚力量。全国3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一线,经历生死考验,肩负起医者的使命与担当。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深受感动与鼓舞,向逆行的勇士们白衣天使们致敬,向抗击疫情的英雄们学习,并且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持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立足本职工作,践行党的宗旨,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附属第一人民医院骨科支部 许婧)

在这次表彰大会上,我们深深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是此次抗疫胜利的基石。钟南山院士等一线医务工作者获得最高荣誉,这是对医务工作者最大的肯定。这也为我们医学院的所有老师和学生提供了最真实最感同身受的荣誉感,成就感。我们“幸逢盛世,当不负盛世!”(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病理生理学系教师 贺明)

在雄壮的《向祖国英雄致敬》乐曲声中,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一一颁授勋章奖章,在线观看的我也内心澎湃,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说,新冠肺炎疫情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我们全体医务工作者用生命诠释了“人民为至上,生命至上”的爱国情怀,牢筑健康长城。作为一名医学院的思政工作者,在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引导医学生厚植人民情怀,增强仁爱之心,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辅导员 陈燕)

观看今天的抗疫表彰大会,作为一名曾参与一线防疫的公卫人员,再次感动于抗疫期间,从医护人员、疾控工作人员、科研人员、基层防疫工作人员以及所有参加抗疫的一线人员争分夺秒、抢救生命、抗击疫情所展示的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正如钟院士所说“幸生于盛世、定不负盛世”,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尽全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中国的公共卫生事业,尽一点自己的力量,并在教学工作中,把“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医者初心和医者使命传递给我们的学生,为“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贡献自己的力量。(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邱红玲)

今天上午收看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国宾护卫队踩着庄严有力的步伐护送四枚金灿灿的英雄勋章上台,年过八旬的钟南山院士迈着矫健的步伐上台领奖以及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院长迈着蹒跚的步伐上台领奖,在习近平总书记给他们佩戴上勋章的时刻,都令人不由的动容,他们都是实至名归的人民英雄!值得这样以国之名向抗疫英雄致敬!在经历了这样一场严峻的疫情考验,此时此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我们都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骄傲和自豪!(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 朱雯佳)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病毒突发使大多数人选择了居家隔离,同时还有那么一群“逆行者”毅然决然踏上疫情狙击战一线,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看到这些伟大的人民英雄,他们舍生忘死,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他们是我们的榜样,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应该以他们为榜样,在自身岗位上踏实尽责,反思进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徐璐璐)

“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级表彰对象的公示”上每一个人都熠熠生辉,合一起更是在渺小中彰显出伟大,代表了共和国无数默默无闻的一线工作者。想起除夕夜出发援鄂的沈虹老师的话,“面对疫情,大家都会害怕,医生也是平凡人,但是我依旧选择前行”,正是这批以医务工作者为先锋的千千万万“平凡人”,共同创造了“不平凡”。(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 黎芮希)

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每一个生命都会被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带领我们再次回顾了这一场属于全体中国人民的伟大抗疫壮举,2020年,全国数万名医务工作者用无畏挡住了病毒肆虐的步伐,真正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诺言与使命。今天,看到钟南山、张定宇等英雄在北京受到最高礼遇,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医务工作者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我作为一名医生,同样倍感自豪。我所在的上海瑞金医院先后派出152名医疗队员驰援武汉、45人支援上海公卫中心,并率先在上海实现“六不出”发热门诊建设,牢牢筑起抗疫防御堡垒,不负上海人民重托。今天,他们中的五位杰出代表,也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与表彰,这是全体瑞金人的荣光。而这些英雄的医疗队员中,他们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是80后,甚至90后。这场战役让祖国,让人民看到了中国青年真正的样子,他们是医护人员、是人民子弟兵、是警察、是社区工作者、是记者、是志愿者……他们体现了中国的希望——在这场战役中,青年勇敢担当,勇往直前,必将成为中国的脊梁!(附属瑞金医院团委书记 朱思吉)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场困难可以吓倒中国人民。在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这些抗疫英雄逆风而上,他们责任重大,他们使命光荣,哪里任务急难险重,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是崇高的理想和信念给了他们前行的勇气和斗争的力量。作为交医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光与热。(医学院青联委员 附属新华医院 何斌麻醉与重症医学科 主任医师)

疫情无情人有情,奉献担当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抗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不仅极大地鼓舞了广大青年奋力拼搏、直面困难的斗志,更是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寄予的殷切期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要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用驰而不息的实践锻炼增长本领才干,凭舍我其谁的意志品格砥砺担当作为,方能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医学院青联理事 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赵庆华 骨科科执行副主任、副教授、副主任医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疫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令人振奋,让奋战在临床一线的我们深受鼓舞。观看大会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了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努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我将为维护这份自豪感而努力工作,尽自己的力量,同全国人民一起拼搏、一起奋斗!担当时代责任、砥砺奋斗,铸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更大的辉煌!(医学院青联理事 附属上海精神卫生中心 王涛 老年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身为一个医学生,我对这场疫情感受极为深刻,我的老师,我的朋友很多都奔赴了疫情现场,他们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前方有困难有危险,却义无反顾奔赴抗疫一线。他们是生活中的普通人,在奔赴前线的那一刻,他们不只是普通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选择医学的初心,让我们以他们为傲为豪。而我也会在他们的指导和鼓励下,成为一个优秀的医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乔文)

作为一名刚刚入学的医学研究生,再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入学,使我的医学学习生涯增加了特殊的意义。新冠肺炎爆发时期,我看到我的老师们临危受命,在最危险的时候,放下了家庭,义无反顾的奔赴武汉前线,在医疗资源极度匮乏的时候,还坚守在一线,为人民服务,把人的生命当做最大的人权,不计报酬,不畏生死,践行着作为一个医务人员的崇高使命,老师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医学生上了意义深远的一堂课。老师们的行动也使我更深的理解什么是医生的使命,我将会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以老师们为榜样,把这种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继续传承下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宁立军)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我们坚持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今天,14亿中国人的代表接受表彰,他们都是我们青年人需要学习的榜样,是他们的拼命坚持汇聚成了无穷的力量,他们就像和平年代的战士一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成一道道钢铁长城,守护着我们的生命。疫情无情人有情,在疫情期间坚守临床一线的师长让我更加懂得“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16字真谛,而驻守道口的警察、坚守机场的海关人员、街道居委会的基层干部、关键时期毅然为武汉运送物资的司机等等,他们的精神、他们的家国情怀都是需要我们年轻人去感悟的,战疫中的平凡人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目前,疫情在我国已经得到基本的控制,但希望他们的精神、他们的事迹能够在未来不断被传承、不断被发扬!(2014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 张家旭)

疫情肆虐,国难当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亲自指导,全面部署,立体防控。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是最美的逆行者,舍小家为大家,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很快国内疫情有了好转。今天,在北京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钟南山颁发共和国勋章,虽然在上海看直播,但也能感受到伟大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这更加激励我以后要好好学习医学,努力专研,像钟南山等医生学习,学习他们勇于担当,舍生忘死的精神,更好的为百姓服务。(2020级硕士研究生 孔盖)

在此疫情中,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作为青年党员的医学生,感受到自身使命和责任。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是我们的榜样和标杆,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苦练本领,博极医源,做紧急关头能担大任,危难时刻经得起考验的交医学子。(2020级硕士研究生 缪苗)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