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的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在徐州召开
2019-08-11 浏览( 来源:基医教指委秘书处 
 撰稿:
 摄影: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8月5日至7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基础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徐州医科大学承办的“基础医学的创新与发展­-教育部高等学校基础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基础医学教育联合研讨会”隆重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王启明副司长、农医处高斌处长,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徐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夏有兵、校长郑骏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基础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基础医学学组62个理事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吴岩司长应邀作了题为“严起来 难起来 实起来 忙起来 把医学教育质量实实在在提起来”的主题报告。他指出,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的主题和目标就是提高教育质量,他从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创新是医学教育与生俱来的DNA和把医学教育质量实实在在搞上去等三个方面做了一场事关医学未来发展的深刻报告。他指出,世界在变,中国在变,世界高等教育在变,中国高等教育的地位作用、发展阶段、类型结构、舞台坐标格局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要精准把握发展大势,奏响高等教育改革的“质量”三部曲,“唤起质量意识,推动质量革命,打造质量品牌”,主动求变,全面推进新医科建设,做高等教育的先行者、探索者、引领者。他强调,新时代医学教育呈现出“两头连着健康中国和教育强国,服务生命全周期、呵护健康全过程和肩负预防、治疗、健康任务”的三大新特点和大民生、大国计、大学科、大专业的四大新定位,医学教育的创新发展面临理念更新,要求树立兼具预防、治疗、康养的生命健康全周期医学新理念;背景更新,要求把握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时代机遇;专业更新,要求推动原有医学专业的改造提升,建设智能医学工程等新的医学专业。他强调,要通过采取“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基础医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两大举措,把握“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一流基地建设”三个关键,统筹“教育管理部门、高等医学院校、医学类教指委、高校附属医院”四路大军,抓好“道术、学术、技术、艺术、仁术”五大要术,不断提高医学教育质量。他最后强调,“教育改革改到深处是课程,改到痛处是老师,改到难处是校长”,高等学校要坚决做到“不踩红线、不碰黄线、不破铁律、不做虚工”,让“金专”、“金课”、“金师”随处可见,让“水专”、“水课”、“水师”无处安身,把人才培养质量实实在在提起来。

大会进行了六场专题报告。王韵教授以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专业教学改革历程为例,论述了大健康背景下基础医学学科的发展态势;程训佳教授介绍了复旦大学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核心的基础医学教育改革方案;王青青教授介绍了浙大基础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国际化培养的实践经验;张凤民教授介绍了哈尔滨医科大学围绕新医科发展,培养基础医学拔尖人才的思路与策略;黄文华教授介绍了南方医科大学以创新能力为导向的基础医学专业拔尖人才培养体系;李昌龙教授介绍了四川大学以课堂教学改革为抓手,提高基础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改革措施。

教育部基础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卓越拔尖人才2.0专家委员会主任、新医科建设专家组副组长陈国强院士以“基础医学教育的初心和使命”为题,围绕我国医学教育现状、问题与挑战,新医科建设战略,卓越基础医学拔尖人才培养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培养体系进行了讲述。他指出,基础医学教育须牢记医学教育的初心,不忘使命,并重视对本科生独立人格、自由精神的养成,在为未来医生扣好专业学习、职业发展道路上第一粒扣子的同时,将一批极具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造就成既具有深厚数理化功底和现代生命科学知识,又融会贯通医学知识,具备创新思维、国际视野、远大理想、领导潜能的医学科学研究领域的拔尖人才。

专题报告后,教育部高等学校基础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召开了第二次工作会议,全会由主任委员陈国强院士主持。根据2019年全委工作计划要求,副主任委员王韵教授、来茂德教授、张学教授、姚智教授、崔慧先教授,委员黄文华教授、黄爱民教授分别就专业建设、师资培养、教育教学研究、质量文化建设、教材建设、拔尖人才与实践创新及课程建设7个工作组在2019年上半年完成的专项调研简报及2019年下半年拟开展的工作项目进行了介绍和分析。

期间,陈国强院士对各组专家认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给予了赞赏和感谢,并对7个报告进行了逐一点评。他指出,对照教育部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六个一流”建设目标,基础医学类教指委须站位国家高度,充分发挥参谋部作用,根据《国标》要求,凭借真实可靠的调研数据拟定基础医学类专业准入及一流认证相关指标,以此供教育部制定政策时作为参考,从而督促各医学院校同质化与特色化并举狠抓质量文化建设;需要注意的是,基础医学质量文化建设应注重与临床医学质量文化形成衔接和互动,两者于有机融合中互相借鉴共同提升;在基础医学拔尖人才培养过程中,则须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并重点关注对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养成。在一流专业建设过程中,一流课程和一流师资是保障前者得以顺利实现的两大关键环节,全委各所属单位需把握“双万计划”契机,培养师资积极打造基础医学“金课”,为基础医学拔尖人才及卓越医生2.0计划奠定坚实基石。参会成员针对上述报告内容和主委点评进行了充分交流;与此同时,为切实推进2019年度国家一流专业推荐工作,全体委员对教育部颁布的相关《工作指南》进行了研读。

大会期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基础医学学组亦同时召开了年度工作会议。

本次基础医学的创新与发展徐州联合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进一步明确了未来高等基础医学教育发展的方向,也为全国医学院校基础医学教育者沟通交流、经验分享搭建了平台,必将对基础医学学科发展、教育改革和本科人才培养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