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健康报社联合主办《枝叶情愫》出版座谈会
2019-07-05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7月4日下午,由我院与《健康报》社联合主办的《枝叶情愫——胡德荣医学科技新闻作品选》出版座谈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张元济讲堂隆重召开。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振义,《健康报》社总编辑周冰,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上海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健康报》上海记者站原站长张建中,新华社上海分社社长、党组书记姜微,《新民周刊》社长、主编刘琳,《健康报》融合媒体中心主编陈会扬,本书作者、原上海交大医学院宣传报道中心主任、《上海交大医学院报》主编、《健康报》驻上海资深记者胡德荣以及医学教育、新闻出版领域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座谈并作交流发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施建蓉等主持会议。

胡德荣首先简要介绍了编写本书的初衷,回顾了本书选编的过程,并对多年来始终支持和帮助他从事医学科技新闻采写以及本书出版的名医大家、专家学者、各方领导和同仁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座谈交流中,王振义院士首先发言。他对《枝叶情愫》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这本书是胡德荣主编30余年记者生涯的最好体现,他把自己的精力全部投入到宣扬医学科学的发展与进步中去,这种专心致志的敬业精神是最难能可贵的”。王振义指出,1980年代,在学校艰苦创业时期,像邱云德、胡德荣等《上海二医报》的主编、编辑们,在有限的条件下,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尽心尽力办好校报,为学校记录下许多重要的科研突破、留下了许多精彩的名医大家的人物报道,并向全社会进行宣扬,不断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声誉,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周冰从新闻传播学的角度指出,医学科技新闻报道的采写是最见功力的工作之一,其要义就是既要对报道的科学内容有深刻的、充分的理解,又要能够用最朴实、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其核心表达出来,以便于读者阅读,在这方面,胡德荣展现出了一名优秀医学科技新闻工作者的技艺与素质。同时,他也对胡德荣长期以来专注于医学科技新闻报道工作的坚持与坚守,笔耕不辍,并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表示祝贺和钦佩。周冰还指出,坚持以整版的形式进行人物报道是《健康报》的一大特色,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对医学领域名医大家的报道,来弘扬医学正能量,在医学教育、医学科技、医疗卫生服务等方方面面唱响主旋律,为“健康中国”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他期待能以此次新书出版座谈为起点,进一步加强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合作与交流。

陈国强在发言中首先表达了对胡德荣老师的敬佩之意,并深深地向胡德荣老师鞠躬。他说,上周出差回来,看到办公桌上放着的这本足有1公斤重的、“砖头”般厚的《枝叶情愫》时,内心的感动再次油然而生,因为这本书既是胡德荣老师医学科技新闻报道事业成果的结晶,更是为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和现在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乃至整个上海医学界科技创新的发展留下了生动的史料。陈国强深情回忆了1996年自己刚通过博士论文答辩,胡老师就第一时间在《上海二医报》《健康报》上报道了他在导师指导下开展科学研究的经历,他说,对于一位刚起步的青年医学科技工作者来说,这篇报道既是一种鼓励,更是对青年人成长的一种关怀。之后的2000年和2016年,胡老师又分别在《健康报》发表了《“枝叶”的情愫——记陈国强研究员》和《陈国强:我仍是一片继续成长的“枝叶”》两篇人物通讯,可以说,正是胡老师笔下的这种枝叶情愫造就了我的性格与激情,一直鞭策我在教学、科研、管理各方面都如履薄冰、砥砺前行、不敢懈怠。

陈国强指出,胡老师就是坚守初心的典型代表,他一生做好一件事的理念和甘当绿叶的情怀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他强调,立德树人,让医学充满温度、饱含情怀始终是交大医学院的办学使命,胡老师的这本书是我们加强医学生和全体教职医务员工医德医风教育、医学人文教育的生动教材,医学院的相关部门要利用好这些资料、素材,组织医学生和青年医务工作者、青年医学科技工作者好好学习。最后,他对《健康报》社长期以来对交大医学院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提议双方进行更加深入的战略合作与交流,共同在医学教育、医学科技、医疗卫生事业以及医学人文建设等领域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讲话全文

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名誉理事长胡锦华、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何裕民、《健康报》江苏记者站站长程守勤、《健康报》浙江记者站记者郑纯胜、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原部长丁佩英、《上海交大报》原主编顾伟民、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宣传科原科长汪敏、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授李其彦、《文汇报》首席记者唐闻佳、《健康报》上海记者站记者、上海市医学伦理学会副秘书长陈德芝、胡德荣的亲友代表笪志强、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李广良等也先后发言,大家都为胡德荣“一生只做并坚持做好一件事”的精神不停点赞,对他在医学科技新闻报道领域的深厚造诣表示深深敬意。

据悉,《枝叶情愫》一书是从胡德荣35年来发表在《健康报》上的数千篇医学科技新闻中精选了365篇整理而成,分为消息篇、通讯篇和探索篇,主要反映上海医学科技成果,特别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的成果和人物报道。该书既是一本记载上海医学科技成果的具有史料价值的文献,也是青年医学科技新闻记者提高业务能力的参考书,更是医学生、青年医生学习名医大家成长成才之路、医学科技创新研究之道、涵养大医情怀的生动教材。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