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故事】钱运:让“重生”成为可能
2019-06-10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钱运
 摄影:

【编者语】又到离歌响起的夏天,校园里总能看见三五成群穿着学位服合照的身影,是一道不容忽视的风景线。站在人生的阶梯上和过去告别,站在时光的渡口走向未来……这个毕业季,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继续推出毕业故事栏目,用文字凝结那些难忘时光里的故事,也期待着更加美好的守护健康的明天!


本期人物:钱运 2011级临床医学八年制

“为什么手指划伤会感到剧烈疼痛?”在高中的生物课堂上,我第一次知道,原来神经不止在大脑里,更是遍布全身!满怀着好奇和一探究竟的心情,2011年,我报考了上海交大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本科阶段五年系统而严谨的学习,让我初步领略了生命的奥秘,更悄悄点亮了指引前路的明灯。

进入研究生阶段,我师从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范存义教授,学习复杂上肢创伤和周围神经损伤修复知识。周围神经缺损伤广泛发生于车祸和其他严重外伤后,使患者丧失感觉与运动功能,治疗效果极差,严重影响患者日常生活和心理健康。在陪同导师看门诊的时候,我能遇到许多年轻的周围神经损伤患者,听他们诉说自己想拿筷子夹菜却使不上劲的经历,看着他们日渐萎缩的臂膀再也无法正常工作,我的内心隐隐作痛:“我能为他们做什么?”为病人解除病痛是每个医学生朴素而真挚的愿望。面对现有治疗手段弊端,我暗暗许下心愿:一定要敢为人先,攻克这一临床难题,让患者重获新生。

靠着坚毅顽强的品质和永不言弃的精神,我接连在体外细胞实验及大鼠体内模型中证实聚己内酯支架负载石墨烯与金纳米颗粒等导电纳米材料后能有效促进新生血管形成,为受损神经提供新的营养微环境,从而促进周围神经再生,极大提升传统材料的修复疗效。同时,我突破性地发现导电材料能够刺激生命体本身恢复电流传导,同时明显改善雪旺细胞迁移的水平。

我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2篇,累计影响因子70余分,其中单篇超过10分的论文为4篇,发表于Advanced Science的论文被选为2018年4月刊的正封面文章。最令人欣慰的是,这些成果是一个个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在我心里播下的种子,更是在日以继夜的探索与执着中收获的希望。

论文发表是对理论的认可,将科学研究所得向临床转化才是前进的方向,也是医者的初心。我谨慎求证导电生物材料在动物体内的长期安全性,并做出材料结构调整和表面修饰力求完美,目前已申请2项国家发明专利。2018年我参加了上海市青少年“明日科技之星”创新发明大赛,凭借出色的导管成品和创新的研究理念,在数万份作品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桂冠。对我而言,幸福就是让大众关注、了解周围神经损伤,让更多人投入到这项事业,携手共进让患者的明天更美好。

毕业在即,我深深感受到不仅要做一名医生,我更渴望成为一个有温度、有灵魂的卓越医学人才,用富有创造力的思想改变现有的临床诊疗困局,服务于更多更广的人群。我梦想让患者重拾生活的信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去感受幸福的温暖和喜悦的热泪。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