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强院长一行赴上海理工大学交流学习
2019-04-13 浏览( 来源:院办 
 撰稿:
 摄影:



4月10日下午,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副院长吴正一、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戴慧莉、附属新华医院副院长郑忠民、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王艳等一行赴上海理工大学交流学习。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副校长刘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松林等热情接待了我院访问团。

上海理工大学近年来聚焦医学实际需求,交叉融合光学、机械、动力、材料、控制、系统、生物医学工程、人工智能等多学科力量,成功研发了一系列可直接应用于临床物理治疗的产品和技术。在庄松林院士的陪同下,陈国强一行首先参观了太赫兹技术创新研究院,现场学习了解了太赫兹技术在医学诊疗和研究领域的应用与突破,实地体验了裸眼3D等医工交叉研究成果。

座谈会上,丁晓东对我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上理工医工交叉的宗旨是依托自身的优势学科和长期积累起来的技术创新,来解决临床实践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并在研究和破解这些“真”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他希望在现有的基础上,能与我院在医工交叉领域开展更加深入、更加全面的合作与交流。刘平则介绍了上理工的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并重点介绍了学校在推进医工交叉方面的主要举措与进展情况。

吴正一就我院改革发展的整体情况做了介绍。陈国强对丁晓东校长、庄松林院士等上理工领导、专家和同仁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上理工在医工交叉领域的深入实践、特色做法和发展成效令人印象深刻、思路大开。当前的医学发展已进入到新医科时代。新医科的本质就是学科交叉,就是要加大传统医学与前沿技术尤其是工程技术的交叉融合。从科学研究的层面来看,交大医学院有着深厚的基础和临床研究积淀,有着丰富的临床资源,加之我们的几家附属医院已经与上理工开展了一系列医工交叉合作,这些都为我们加强加深双方间的合作奠定了基础。同时,以培养优秀的复合型医工交叉人才为目标的交大医学院临床医学“4+4”专业已拥有近20年的办学经验,这也为双方开展医工交叉人才培养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可能的平台。他建议,上理工和我院能够依托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共同思考、共同研究深入推进双方医工医理交叉合作的体制机制与路径平台,抓牢大力发展新医科的时代契机,努力在医工交叉领域走出一条特色道路,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为健康上海、健康中国建设贡献积极力量。

我院院办、人事处、科技处、教务处、学科规划处、医管处、研究生分院等相关部处负责人,以及上理工党政办、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院、规划发展处、光电学院、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交流活动。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