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牙周病学专业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是我国最早、最具规模的牙周专业之一,前身隶属于口腔内科。2007年牙周病科正式成为九院独立建制的临床科室及独立学科和优势学科。在我国老一辈著名牙周病学专家黄宗仁、袁诗芬、吴洁、胡纯贞、束蓉等教授的努力下,在现任科主任宋忠臣的领导下,该科已成长为国内最大的牙周病学临床、医疗、教学单位之一,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上海市卫生局第一、第二批领先专业、国家重点学科及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重点科室,科室现有医师17名,其中博士7名。该学科是口腔医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博士后流动站。目前拥有高级职称5人,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2名。已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近80名。作为教学单位,该科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统编教材《牙周病学》副主编单位、中华口腔医学会牙周病学专业委员会前任主任委员单位、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激光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上海市口腔医学会牙周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也是牙周病学的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承办单位。

牙周病科在我国牙周病学界享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具有较强的技术力量和先进的医疗水平。科室接待患者多,病种复杂,年诊治全国各地的牙周病患者10万余人次,年手术量3500余台。积极开展牙周基础治疗,在中重度牙周病的序列治疗和多学科综合治疗、牙周及种植体周软硬组织增量技术方面颇有特色。

独立建科以来,该学科一直注重牙周病的基础与临床科研工作,重点开展了牙周病的病因学及综合治疗研究。该学科率先在国内外开展了应用釉基质蛋白诱导牙周组织再生的系列研究,总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此外,也积极开展牙周炎发病中的免疫学机制、牙周微生物、牙骨质生物学、牙周病与全身系统疾病相关性等多方面的研究。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教委等各类资助课题4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主编、参编统编教材和参考教材8部,获得部市级奖项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