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刊物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刊物

学术刊物

《Frontiers of Oral and Maxillofacial Medicine,FOMM》

创办百年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九院),除了拥有享誉国内外的整形外科、骨科以外,还是我国口腔颌面外科的重要孵育基地——作为我国口腔医学界仅有的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口腔颌面外科重要奠基人和开拓者邱蔚六教授和学科带头人张志愿教授与九院共同见证了这一学科的发展和进步。而创办一本属于自己的口腔医学英文期刊,是两位院士一直以来的心愿。2019年5月,这一愿望终于实现,一本承载着几代九院口腔人梦想的英文期刊诞生,英文名称为Frontiers of Oral and Maxillofacial Medicine(简称FOMM),中文译名《口腔颌面医学前沿》,网址:http://fomm.amegroups.com。这本由九院与AME出版社共同创办的医学英文学术期刊,旨在为国内外同行提供一个涵盖口腔颌面疾病相关领域最新研究、前沿知识和实践经验的国际性专业平台。

FOMM是一本开放获取、经同行严格评审的专业学术期刊。除了口腔颌面外科外,还充分体现上海九院的学科特色,包括整形外科、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整形外科等学科的基础和临床研究,这些学科与口腔医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目前,FOMM由邱蔚六院士和张志愿院士担任荣誉主编,郑家伟教授担任主编,国际化的编委团队由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知名大学和医学中心的60余位专家组成。

2019年,FOMM成功组建编委团队,刊登了11篇文章,并创立了“Meet the Professor”专栏。“Meet the Professor”专栏刊登了来自华盛顿州立大学埃尔森·弗洛伊德医学院(Elson S. Floyd College of Medicine, 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的James Hupp教授,以及上海九院的邱蔚六院士、张志愿院士和郑家伟教授的专访,探讨他们的从医经历和对学术科研的展望(详见:http://fomm.amegroups.com/post/category/meet-the-professor)。目前有多名国际专家正在积极为FOMM组稿,经同行评审后将以专题、专刊形式陆续刊发。2021年12月,FOMM被Scopus数据库收录。

“杂志是学科的喉舌,反映一个学科的地位。一个学科,没有杂志是欠缺的。希望FOMM的创办,能够进一步扩大中国口腔颌面外科在世界上的影响力”(邱蔚六院士)。“办杂志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积累,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我们不急,要有耐心和信心”(张志愿院士)。未来,FOMM将充分发挥上海九院的学科特色,同时秉持AME的期刊运营理念和一贯标准,重视编委、作者、审稿人队伍的国际化,严格把控出刊文章的质量,一步一个脚印,向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世界一流的期刊迈进。

《上海口腔医学》(Shanghai Journal of Stomatology)是由上海交通大学主管,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上海市口腔医学会承办的口腔医学综合性学术期刊,由邱蔚六院士担任名誉主编,张志愿院士担任主编,郑家伟教授担任常务副主编,房兵、刘月华、王佐林、杨驰、张富强、周曾同教授担任副主编。杂志于1992年创刊,1998年加入《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CAJ-CD)》(CNKI),1999年被选入科技部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并全文上网;2000年被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2003年成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并被Index Medicus和MEDLINE收录(是3本被其收录的中文口腔医学期刊之一),2007年被美国EBSCO收录。目前是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hinese 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简称CSCD)收录期刊、《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第8版)收录期刊,在国内外口腔医学界享有一定声誉。

杂志主要栏目有基础研究、临床研究、专栏论著、临床总结、综述、学术讲座等,适宜于从事口腔医学的各级临床医师、科研和教学人员参阅。杂志现为双月刊,双月末出版,A4开本,正文112页,全部采用铜版纸彩色(插图)印刷,无线装订,由邮局公开发行。CN 31-1705/R,ISSN 1006-7248,邮发代号4-561。

《上海口腔医学》自创刊以来,坚持“服务读者,质量第一”的办刊宗旨,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严把论文学术质量和编校质量,为国内外口腔医学工作者提供重要的学术交流窗口,为促进口腔医学事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从2014年开始,杂志使用独立域名:http://www.sjos.cn,实现在线投稿、审稿和编辑加工。2017年9月,杂志完成百度期刊认证,并开通公众微信号(上海口腔医学杂志)和新浪微博(http://weibo.com/2165986982),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不断提高杂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联系地址:200011上海市制造局路639号 《上海口腔医学》编辑部

电话:021-63121780、53315271,传真:021-63121780,E-mail:shhkqyx@163.com

《中国口腔颌面外科杂志》(China Journal of Oral and Maxillofacial Surgery)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外科专业委员会会刊,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中华口腔医学会主办,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外科专业委员会承办,于2002年11月正式创刊。CN 11-4980/R,ISSN 1672-3244。由邱蔚六院士担任名誉主编,郑家伟教授担任主编,张志愿院士、王兴教授、俞光岩教授、赵怡芳教授担任副主编。杂志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发扬学术民主,活跃学术氛围。主要报道我国口腔颌面外科领域的新成果、新经验、新理论、新知识,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开辟继续教育园地,以繁荣和发展我国的口腔颌面外科学事业。杂志主要栏目有述评、基础研究、临床研究、专栏论著、临床总结、系统评价、综述、学术讲座等;另外每期也刊登国际文摘,介绍国际口腔颌面外科最新研究成果。杂志学术范围涵盖口腔颌面外科、头颈外科、麻醉科、耳鼻咽喉科、整形外科、眼科、美容外科、激光科、创伤科、急诊科、护理、营养、检验、药物等相关专业,适合国内外各医学院校、有关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及从事口腔颌面外科专业与涉及本专业的各级医师、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包括大学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博士后研究人员等参阅。

《中国口腔颌面外科杂志》现为科技部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以及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2007年被美国EBSCO收录。杂志为双月刊,单月末出版,标准A4开本,每期96页,铜版纸彩色印刷。从2014年开始,杂志使用独立域名:http:// www.cjoms.org,实现在线投稿、审稿和编辑加工的现代化、无纸化。2017年9月,杂志完成百度期刊认证,并开通公众微信号(中国口腔颌面外科杂志)和新浪微博(http://weibo.com/2166011802),充分利用数字化信息手段,不断提高杂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联系地址:上海市制造局路639号《中国口腔颌面外科杂志》编辑部。联系电话:021-53315290,传真:021-63121780,E-mail:cnjoms@163.com。

《口腔材料器械杂志》是国内唯一的一本口腔材料器械领域的学术性专业杂志。是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收录期刊。1992年创刊以来,在报道口腔材料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以及临床应用,传播新材料与新器械的最新信息,推动口腔材料与器械的研究开发,应用与生产相结合等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栏目规划有述评、专家论坛、基础与临床研究、器械研究、综述、临床报道、教学园地、口腔修复工艺、讲座、器械维修、技术革新等。主办单位:浙江省人民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国际刊号:ISSN1004-7565,国内统一刊号: CN33-1153/TH,邮发代号:32-56。报刊版式大16开,发行方式:国内国际,统一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