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长学制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长学制

长学制及本科教育

长学制教育

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是教育部第一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单位,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016年批准为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019年成为教育部认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口腔临床医学为教育部重点学科,口腔基础医学为教育部重点(培育)学科。本专业为教育部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口腔临床医学(二级学科)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口腔基础医学(二级学科)是国家级重点(培育)学科和上海市重点学科,口腔颌面外科、口腔修复科、牙体牙髓病科、牙周病科、口腔正畸科和口腔黏膜病科6个三级学科已进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学科依托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强大的临床学科群优势,使口腔医学和临床医学得到有机的交叉、融合和共享,也因此缔造了国际上广泛认同的“中国式口腔颌面外科”。目前,口腔医学为当代国际口腔医学协会(iACD)的候任主席单位;口腔颌面外科是国际上规模最大、亚学科最齐全的临床中心,是国际口腔颌面外科医师协会(IAOMS)理事单位、IAOMS授权的肿瘤与修复重建专科医师培训基地、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口腔颌面外科医师培训基地和亚太区国际颅颌面坚固内固定AO培训基地;口腔正畸为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指定在中国大陆组织正畸专业考试的唯一考点和秘书长单位;口腔修复是国内首家担任亚太地区主席和唯一的国际口腔修复学会理事单位;口腔黏膜病学是国家黏膜病重点专科、上海市医学重点学科、中西医结合特色专科。

临床医学八年制(口腔医学方向)以“培养能够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品德高尚、基础扎实、技能熟练、素质较为全面、具有广博宽厚的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创新潜能和国际化视野的高层次口腔医学人才”为目标。实行“八年一贯,整体优化,加强基础,注重临床,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的培养模式,重视“早期接触医学”和“早期接触临床”。强化外语分级教学,设立分阶段的导师制。课程设置强调整合性,主干课程以疾病为导向,打破传统教学的普通基础—医学基础—医学专业的分段教学方式,采取基础与临床整合、学科理论与实践操作同步交叉学习、淡化学科界限,开展融形态和功能、基础和临床为一体的立体式教学,使学生对口腔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有一个整体的概念。各阶段既有侧重,又互相联接和交错。同时将职业价值、态度、医学科学基础知识、沟通技能、临床技能、群体健康和卫生系统、信息管理、批判性思维和研究等多个方面的培养融合在整个培养过程中。在科研能力培养中,有规划地开展综合性和自主设计性实验,导师指导下的科研小组活动和社会实践,将临床科研训练作为教学的基本内容之一,注重科研全程训练的每个节点,同时加强二级学科的临床技能培训,保证学科轮转的覆盖面,保证临床实践的时间和质量。

我院有近30所境外姐妹学校,每年选派学生前往美国、新加坡、日本等地进行交流学习。先后与13所国际知名院校开展了广泛的科研合作和师生交流。


本科生教育

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是教育部第一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单位,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016年批准为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019年成为教育部认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口腔临床医学为教育部重点学科,口腔基础医学为教育部重点(培育)学科。本专业为教育部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口腔临床医学(二级学科)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口腔基础医学(二级学科)是国家级重点(培育)学科和上海市重点学科,口腔颌面外科、口腔修复科、牙体牙髓病科、牙周病科、口腔正畸科和口腔黏膜病科6个三级学科,已进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

口腔医学五年制本科以“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素质和职业操守,具有从事口腔医疗工作必需的理论知识和实际工作能力,并具有一定创新精神的口腔医学应用型人才”为目标。通过重视“早期接触医学”和“早期接触临床”,安排学生到医院的相关科室见习、观摩,帮助学生尽早熟悉专业和职业特点,培养学生对医学科学的兴趣,尽早进入职业角色。注重加强实验、实习、实践教学的环节,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实际动手能力。重视临床思维的培养和终身学习能力,通过PBL、CBL、在线学习和课堂学习的混合教学,切实培养学生的专业思辨能力和基本临床操作、诊疗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