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种植

九院口腔种植科是全国最早成立的口腔种植专业科室之一,是中华口腔医学会种植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单位。科室具有雄厚的技术力量和先进的医疗水平,作为高水准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基地,科室在国内外均享有较高知名度,同时与瑞士、美国、日本、荷兰、奥地利、香港等地的多所高校和机构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

科室以口腔种植为核心技术,常规开展即刻种植修复技术、软硬组织增量技术、重度萎缩无牙颌的全口修复、种植体周围炎再生治疗等先进技术。目前科室种植义齿修复的5年成功率约为95%-98%,10年成功率可达90%-95%。同时科室于国内率先开展数字化微创种植、无牙颌种植等口腔种植亚专科,形成了以患者需求为导向的特色专科诊疗体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科室是以临床研究为导向的研究型临床科室,秉承以临床研究为抓手,培养年轻医生,提高临床治疗的规范和水平。作为国内最早最多在国际种植学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的单位,科室的临床研究在国际种植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在国内种植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学科带头人赖红昌教授目前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ral Implantology》杂志副主编、《Clinical Oral Implants Research》、《Journal of Prosthodontics》杂志编委、《Clinical Oral Implants Research》中文版主编、《Clinical Implant Dentistry and Related Research》客座主编,并连续五年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牙科学“中国十大高被引用学者”榜单。科室原创性的微创种植技术已被国际临床治疗指南参考引用,并被大量运用于临床实践中。科室原创性的植骨评估技术获评2019年十大医学进展/成果。

科室现已形成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在内的教学体系,也是口腔种植学博士和硕士授予点,博士后流动站。同时承担全国各级医院口腔种植专科的帮扶和进修任务。科室以自身优势资源和特色专科力量为支撑,充分发挥上海第九人民医院集团口腔种植临床与研究专科联盟的协同网络作用,着力提升口腔种植专科整体诊疗水平和专业人才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