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预防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预防科创建于1986年,是我国第一批成立的口腔预防科,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集医、教、研、防四位一体的临床科室。

现拥有口腔综合治疗椅9台,移动式治疗椅3台,并拥有高倍显微镜、超声骨刀、热牙胶充填器、镍钛扩根仪、便携式气相色谱仪等一系列达国际先进水平的专科设备,并以此为基础为患者提供龋病、牙周病、牙列不齐及其他口腔疾病的防治,乳、恒牙牙髓病、根尖周病的治疗、牙齿拔除、牙外伤的治疗、口臭的诊断和治疗、唇舌系带修复、牙敏感、牙酸蚀症的治疗、哭闹儿童或特殊儿童的全麻下口腔疾病的治疗等。

作为国内领先的口腔预防医学教学基地,科室现有博导1名,硕导3名,九院优秀青年骨干3名,优秀青年教师2名,承担口腔医学专业本科生、研究生、进修生的专业理论课和临床实习的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口腔预防医学教研室是我国少数口腔预防医学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之一,也是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第七版全国统编教材《口腔预防医学》的主编单位。2016年获人民卫生出版社慕课口腔规划课程《口腔预防医学》立项。历年来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上海市教学成果奖1项,获上海市精品课程1项、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1项,培养了大量口腔公共卫生的骨干人才。

近三年来获得省部级以上课题1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5篇,其中SCI论文25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历年来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3项,其中国家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参与国家口腔卫生标准、工作规划和规范的制定,牵头制定了国家《口腔健康检查方法》、《龋病防治指南》和《牙本质敏感的诊断和防治指南》三项行业标准指南。

科室现有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预防专委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口腔卫生保健专委会、上海市口腔医学会口腔预防专委会、上海预防医学会口腔卫生保健专委会和上海市口腔医学会科普专委会前任主委2名,主委2名,副主委2名,常委5名。

学科带头人冯希平医师作为项目技术负责人,完成了涉及17万人的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科室4名医生分别作为专家组成员和督导专家参与了四次流调的整个过程。2016年建立了科室微信公众号,发表口腔科普文章共67篇,出版口腔科普书籍3部,每年参与全国爱牙日活动,为促进居民口腔健康做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