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外科

口腔外科是国家重点临床专科、教育部"211工程"第一、第二批重点建设学科“口腔颌面外科”的三大分支之一,是口腔颌面外科的临床教学基地。口腔外科是中华口腔医学会颞下颌关节病和牙合学专委会候任主委单位,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外科专委会、牙槽外科专委会副主委单位,涎腺疾病学组副组长单位。

口腔外科由口外门诊、口外门诊手术室及口腔外科病区三大部分组成。科室现拥有病区床位55张,病房手术量达3400余例/年。口外门诊共32张牙科治疗椅,门诊量达20万人次/年。门诊手术室手术床10张,门诊手术量近20000例/年。除此之外,科室重视学科发展,设有具有先进设备的牙髓干细胞实验室、电镜室和组织样本库供科学研究。

口腔外科临床业务以颞下颌关节、颌面神经、颌面感染、涎腺非肿瘤性疾病和整合牙槽外科为特色。在杨驰教授带领下,科室开展颞下颌关节手术与非手术治疗近30年,创新颞下颌关节-颌骨-咬合联合诊治模式、颅底-关节-颌骨-咬合联合诊治模式和相关技术,分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核心技术创新颞下颌关节镜下盘复位缝合术被国际专家誉为“独一无二享誉全球的21世纪里程碑式技术”;其他颞下颌关节相关牙颌面畸形治疗、外伤、强直、肿瘤、颞下颌关节联合颅底及下颌的重建修复居全国首位,年手术量达1500余例/年。颌面神经专科以三叉神经痛的个体化治疗(药物、骨管减压、射频、放疗、颅内血管减压等)为特色,同时治疗面瘫、面肌抽搐、咀嚼肌抽搐、舌咽神经痛等,就诊量约2500人次/年。涎腺非肿瘤性疾病专科以治疗涎石症、干燥综合征为特长,就诊量约10000人次/年。开展多学科联合诊治颌面及胸腔重症间隙感染近20年,接诊颌面感染病人达150例/年。在普通牙及牙槽外科的基础上,结合了种植、正畸、骨引导技术,形成了整合牙槽外科。

口腔外科现拥有专职临床医师48名、护理人员34名,其中高级职称15人(主任医师10人,副主任医师5人),其中博导6人,硕导7人,中级职称16人,在研硕士、博士22人。入选各类人才计划6人次,包括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科委启明星计划、上海市科委启明星跟踪计划、上海浦江人才计划等。科室承担上海市科委优秀项目"上海市颞颌关节病及颌面畸形诊治专业技术服务平台",承担包括国家自然基金、863计划子课题等国家、省部级课题40余项。2012年至今发表SCI论文190余篇;获批专利42项,包括发明专利9项,国际专利4项,专利累计完成临床转化5项,合同总金额1380万;科室获国家发明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国家、省部级奖励共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