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麻醉

口腔麻醉学科是上海交通大学重点学科、麻醉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点、博士后流动站,为国内少数集合了临床手术麻醉、危重病医学、日间手术病房管理、疼痛治疗、麻醉与危重病医学实验室等亚单位为一体的科室,形成了以临床医疗为主体,教学和科研并重的“一体两翼”综合发展模式,并作为医院重要平台科室支撑着相关学科的快速发展。学科设有手术室71间、另设麻醉诱导室、PACU、SICU病区(26张床位)、日间手术病房、疼痛门诊和术前麻醉评估中心,每年完成各类手术麻醉9万余例。现任学科带头人姜虹教授师从我国著名口腔颌面头颈肿瘤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志愿教授。目前为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流动站导师、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交大名师、上海九院麻醉与重症医学模拟实训教学团队首席教师。现任中国整形美容协会麻醉与镇静镇痛分会会长、上海市医学会麻醉学专科分会候任主委、中华口腔医学会理事、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委员、中国女医师协会麻醉专委会常委、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重症医学专委会委员等学术职务。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上海市女医师协会首届医树科技创新奖、上海市巾帼创新奖、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学科成立于1962年。经过沈建南、王鞠武、朱也森、姜虹等几代麻醉学专家的不懈努力耕耘和传承,取得诸多历史成就。朱也森教授和姜虹教授分别担任第一届和第三届主任委员。学科还联合日、韩口腔麻醉学会创立了亚洲口腔麻醉学术联盟(Federation of Asian Dental AnesthesiologySocieties, FADAS)。该联盟现有20余个会员国,目前是亚洲地区影响力最大的口腔麻醉学术组织。2015年,学科再次与日、韩口腔麻醉学会合作创办了PubMed收录英文学术期刊Journal of Dental Anesthesiology and Pain Medicine,姜虹教授担任中国地区主编,彰显了我国在国际口腔麻醉学界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立足专业特色与学科优势,学科在科研方面也取得诸多原创性成果:1996年朱也森教授和姜虹教授原创发明“盲探气管插管新技术”获上海市优秀发明奖,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奖和上海市高校“三枪杯”优秀发明奖。配套产品“盲探气管插管装置”获得国家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进入产业化生产。该技术作为上海市医学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和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两次入选卫生部面向农村和城市社区推广适宜技术十年百项计划,2005年,朱也森教授和姜虹教授负责的“围术期困难气道研究”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中华医学科技三等奖。2016年,姜虹教授带领团队完成的“头颈颌面部手术麻醉策略与围术期脏器保护的研究和应用”获得上海麻醉学界首个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年,姜虹教授团队研究发现吸入全麻药七氟烷影响了叶酸代谢通路,导致了发育期大脑甲基化紊乱,髓鞘发育受损,引起了远期神经行为学异常。成果发表于柳叶刀子刊EBioMedicine,从而在国际上首次原创性提出了“全麻药物的髓鞘发育毒性这一概念”以及“叶酸可能是潜在的治疗药物”,并引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轰动,被美国关注全麻药物对儿童神经发育的知名媒体SmartTots所引用。姜虹教授团队研究证实了全麻药物会影响“少突胶质细胞---髓鞘---脑白质”这一神经发育过程,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和价值,有望帮助明确临床常用吸入麻醉药毒性作用的潜在治疗靶点。

历经50余年发展,学科现已逐渐形成了专业特色鲜明、梯队建设结构合理的麻醉和重症医学专业团队,是上海乃至全国麻醉学界具有重要影响力和广泛知名度的学科。现有在编医师105人,研究生以上学历占85%,研究生导师7人,专职研究人员4人,博士后4人,已形成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青年科技启明星、浦江人才等各层次俱全的学科人才梯队。学科与中科院有机所、中科院神经所、803刑科院、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立广泛深入的研究与合作。与哈佛大学麻省总院、克利夫兰诊所、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维克森林大学医学院合作,联合开展研究和培养高端人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上海市科委重大专项等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30余项,发表国际SCI期刊论文70余篇,申请国际PCT专利、澳大利亚专利、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80余项,已获授权100余项。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交通大学科技成果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成果三等奖等科技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