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颅颌面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介绍 >> 口腔颅颌面

口腔颅颌面

口腔颅颌面科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口腔颌面外科于2012年分科建立起来的一个崭新学科,主要从事牙颌面畸形的正颌正畸联合治疗、颌面轮廓整形、唇腭裂序列治疗包括语音治疗、颅颌面创伤急症救治及其继发畸形的综合序列矫治、睡眠呼吸疾病矫治,以及牵引成骨、导航外科、微创外科等领域的医教研工作。拥有南北两部3个病区、79张床位;设有上海市儿童颅颌面畸形筛查诊治中心、中德口腔培训中心(口腔颌面外科分中心)、唇腭裂治疗研究中心、鼾症与睡眠呼吸障碍诊治中心、数字化口腔实验室、颅颌面畸形研究中心、口腔颅颌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并牵头成立了上海第九人民医院集团牙颌面畸形诊治专科联盟。学科带头人沈国芳教授,科室王旭东教授、科主任江凌勇教授、科副主任卢晓峰主任医师、朱敏主任医师、张诗雷主任医师、林开利研究员。科室共有113名医务人员,其中正高职称11名、副高职称14名,博士生导师7名、硕士生导师8名;获得上海市领军人才、优秀学科带头人等多项人才培养计划;近3年,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项,发表SCI论文105篇,获授权专利47项;先后获得华夏医学科技奖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等科研成果奖励多项。

科室分设颅/牙颌面畸形(外科)、颅/牙颌面畸形(正颌正畸)、唇腭裂、颅颌面创伤、睡眠呼吸障碍等5个诊治专业方向,形成科内的多专业交叉融合。

颅颌面创伤辐射华东地区及长三角区域,年急诊数高达20458人次、年均手术量600余例,成功开展了大陆第一例颅颌面创伤航空救援;唇腭裂治疗团队包括外科、正畸和语音治疗医生,年手术量超过1300例,在科内即可完成综合序列治疗;睡眠呼吸障碍团队拥有6张多导睡眠监测床位,诊治范畴从儿童到成人,从矫治器到软硬组织的外科手术;颅/牙颌面畸形的年诊治量超过7万人次,是国内第一家、且唯一一家在外科系统里拥有自己正畸团队的学科,充分利用正畸团队的优势,与正颌、创伤、唇腭裂和睡眠呼吸障碍进行多专业联合治疗,联合讨论模式已坚持至第26年。

2019年1月,挂牌上海市卫健委“上海市儿童颅颌面畸形筛查诊治中心”,与上海市九大产前筛查中心合作,实现了为先天性颅颌面畸形儿童进行早期筛查、诊断、遗传咨询、临床决策与生长发育阶段序列治疗为一体的全过程诊疗管理。

科室从1997年起致力于数字化技术在颌面部应用的研发。在国家“863”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等相关项目的支持下,开展了数字化导板在颌面手术中的应用、微创/导航外科、个性化牵引成骨术、外科手术机器人、增强现实技术等新技术的研发与临床应用,并成立了专门的数字化颅颌面外科工作室、数字化口腔实验室,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和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三方合作成立了“口腔颅颌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2019年)”。

口腔颅颌面科以坚持“十年如一日”的周二晨课学习为起点,打造学习型科室;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临床与基础研究,争创研究型科室,提高科室整体水平,向国际领先行列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