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颌面-头颈肿瘤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介绍 >> 口腔颌面-头颈肿瘤

口腔颌面-头颈肿瘤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是国家教委重点学科、国家教育部“211工程”第一、第二批重点建设学科、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卫健委临床重点专科,中国抗癌协会头颈肿瘤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头颈肿瘤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是全国口腔颌面外科高级师资及专科医师培训点,全国第一批博士学位授予点,医学博士后流动站;上海市教委首期创新团队、上海市头颈肿瘤诊治与转化医学中心牵头单位;上海市抗癌协会头颈肿瘤专委会与上海市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头颈肿瘤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

学科创建于20世纪50年代,在历任科主任张锡泽教授、邱蔚六院士、张志愿院士、张陈平教授和现任科主任何悦的带领下,经数代人近70年的共同努力,已成为国内唯一具备手术、放疗、化疗、激光、冷冻、热疗、生物-分子靶向及肿瘤基础研究多位一体的口腔颌面-头颈肿瘤专科,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口腔颌面肿瘤学,处于“国内引领,国际知名”地位。

学科成员共153名,其中工程院院士2位,年门诊量12余万人次,年手术量7500多次。接收诊治的患者逾70%来自全国各地,覆盖近二十多个省份,立足上海,服务全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团队共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十一五”支撑项目、上海市生物医药重大课题等省市级以上的课题90余项。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1项等省部级以上奖项50余项,发表SCI论文460余篇。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上海交通大学“文明班组”称号、“上海市优质护理服务先进病房”称号、“上海市职工创新工作室”等各类省市级以上精神文明奖项30余项。

2010年成为国际口腔颌面外科医师协会(IAOMS)“国际口腔颌面外科专科医师培训基地”,2012年被国际内固定研究学会(AO)认定为“亚太区颅颌面培训中心”,2014年成为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院“头颈肿瘤培训中心”,已培训来自英国、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新加坡、西班牙、挪威、希腊、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学员近200名,在国际同行间影响深远,倍受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