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病理

口腔病理科为国家重点学科(口腔临床医学)及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组成单位、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病理学专委会前任主任委员及卫生部规划教材《口腔组织病理学》副主编单位、口腔医学博士及硕士点单位,是一个以医疗为主导、教学为基础、科研为支柱的三位一体的特色科室。

学科在国内口腔病理界有着长久的历史,学科前任带头人刘瑷如教授为国内著名的口腔病理学专家,曾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病理学组副组长。目前的学科带头人李江教授为博士研究生导师、交大医学院教授、主任医师,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病理专业委员会前任委员、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头颈肿瘤专委会常务委员、上海市口腔医学会口腔基础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2017版WHO头颈肿瘤分类参编专家、国际口腔病理学会委员。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学科形成了唾液腺肿瘤、口腔癌等主要研究方向。

科室现有医师8名,其中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2名、住院医师2名,6位博士、2位硕士。

口腔病理科在多年从事口腔颌面部各类疾病的临床病理诊断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大量的病例,有着一支实力强劲的临床病理诊断力量。对口腔颌面部疾病的病理诊断水平在国内有着良好的声誉,尤其对口腔癌、唾液腺肿瘤、牙源性肿瘤、口腔黏膜病的病理诊断居国内领先水平,目前每年的常规病理数2万余例,在国内居同行业首位。是全国口腔颌面部疑难疾病病理会诊中心,每年承担全国各地病理会诊1800余例。率先在国内开展口腔颌面部疾病的分子病理诊断,每年进行分子病理诊断约1200例。多次在国际、全国会议及学习班上进行大会发言及授课。牵头制定《口腔癌及口咽癌病理诊断规范》、《唾液腺肿瘤病理诊断规范》。

口腔病理科的医师具有较强的专业素质,高素质的队伍对于完成科研、教学工作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曾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奖项。近10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2项、上海市级课题5项,并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上海市临床重点专科等项目。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40篇,参编专著5本、主编1本、主译1本。

科室还承担口腔医学院七年制学生《口腔组织病理学》教学任务,教授的课程《口腔组织病理学》为中国医学教育慕课联盟口腔规划课程、上海市精品课程、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及示范性全英语课程建设,授课教师获宝钢教育奖、交大口腔医学院教学一等奖、理论授课一等奖等多项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