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口腔

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儿童口腔医学学科为14岁以下儿童口腔健康保驾护航,是中华口腔医学会儿童口腔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上海口腔医学会儿童口腔专委会前任及候任主任委员单位,上海市儿童口腔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十二五”及“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全国高等医药教材建设研究会规划教材及全国高等学校教材《儿童口腔医学》编委单位,专科医师教材《儿童口腔医学》副主编单位。本学科承担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本科生及研究生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工作,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口腔科培训以及儿童口腔科专科医师培训。科室先后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及上海交通大学“文明班组”称号,第九人民医院”三八红旗集体”,2019“兴院荣院”集体奖。

学科特色:本专科设有龋病、牙髓病和根尖周病、牙外伤、咬合发育管理、儿童口腔外科及儿童镇静和全麻下的牙科治疗六个亚专科,在低龄儿童龋综合防治、年轻恒牙牙髓治疗、牙外伤的序列治疗及早期阻断性矫治等方面居国内领先水平。

图1 特色技术:年轻恒牙感染牙髓的活髓保存及牙髓再生治疗。我科率先在国内开展年轻恒牙感染牙髓活组织保存治疗,该技术突破了传统术式需要摘除感染牙髓的方法,在充分控制感染的基础上,保存年轻恒牙炎性牙髓中的活组织,促使牙根生理性发育,大大改善患牙预后。

图2 特色技术:埋伏阻生牙外科手术和正畸联合治疗。儿童上颌切牙常由于牙胚异位、牙根弯曲等出现骨埋伏阻生,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本专科就开展了外科手术和正畸牵引联合治疗技术。该技术有效保留了骨埋伏倒置、弯曲患牙,且对替牙期错合畸形早期进行阻断和干预,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此外,本专科已率将自体牙再植技术应用于埋伏倒置、弯曲患牙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