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口腔医学重点实验室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上海市口腔医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口腔医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口腔医学重点实验室自2006年正式挂牌以来,已建设成为了国内最重要的口腔研究基地,在上海市科委共4次评估中获得 3 次“优秀”、1 次“优良”的好成绩。上海市口腔医学重点实验室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拥有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上海市重中之重临床医学中心,实验室学科背景好、人才架构完善、软硬件实力雄厚。

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1)口腔颌面-头颈肿瘤诊治新技术开发;(2)口 腔颌面组织再生与口腔新型材料研究;( 3)口腔数字化医学与遗传发育学研究;(4)口腔微生态与健康维持;(5)青少年髁突吸收与牙颌面畸形的新型诊治模式研究。


科技创新成效

近5年来,学科承担了国家级科研项目142项(经费1.3亿元),其中包括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金委重大项目课题/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项目、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项目等国家重点/重大项目;承担省部局级科研项目216项(经费8269万元)。学科发表SCI论文893篇,影响因子大于10分的论文26篇;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635篇。作为主编/副主编出版专著29部。获得省部级及各类行业协会科技奖励17项。其中,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颌骨缺损影响多种生理功能。如何实现功能性颌骨重建是世界性难题。实验室张陈平教授项目组历经20余年研究攻关,建立了完整的颌骨功能重建技术体系,取得系列创新成果。通过对东方人群颌骨形态大样本数据库的分析,首次提出“四段式”颌骨重建策略,解决了大型失位性颌骨缺损功能重建的临床难题;首创牙种植牵引技术,将显微外科、牵引成骨与牙种植技术融为一体,实现了从“框架修复”到“功能重建”的重大突破;通过“医工交叉”建立了颌骨重建的“一站式”数字化平台,打破国际垄断,实现功能性颌骨重建。上述研究成果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实验室杨驰项目组率先提出“关节-颌骨-咬合联合诊治模式”新理念,创建关键技术体系并推广应用。采用颞下颌关节-颌骨-咬合联合诊治模式,系统规划手术和正畸计划,将关节与正颌手术同期完成,配合正畸实现三者的形态和功能重建。研发与应用关节盘复位固定技术,根据复位的难易程度,分别开发关节镜盘复位缝合技术和开放性锚固技术及器械研发,经1万多例临床和MRI验证,成功率95%以上。创用颞下颌关节-颅底联合重建技术。项目组研发关节-颅底联合重建技术,经162例近10年随访,成功率超过97%。上述研究成果获得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实验室陈万涛项目组建立了规模最大、类型最齐全的口腔颌面部肿瘤组织样本和分子遗传学数据库,并构建了开放共享网络平台。成功研发了一系列口腔癌相关功能基因及诊治分子靶标和候选生物标志物,建立了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口腔癌临床和分子分类智能数据库。成果建立的口腔颌面部肿瘤组织样本及生物信息库服务平台,对基因表达谱、基因甲基化谱等8类口腔癌相关遗传学数据资源实现免费下载服务;成果已在国内外推广和应用,促进了口腔癌精准医疗实践的发展。上述研究成果获得2019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全球合作交流

实验室已在国内外口腔学术共同体中具有较高的学术权威,在学术关系网络中处于较为核心的地位。实验室骨干65人次在全国性学术机构的一级学会担任常委以上职务;实验室骨干在国际口腔修复学会、国际口腔种植协会中国分会教育部、微笑亚洲基金会医疗委员会、国际血管联盟中国分会和亚洲口腔麻醉联盟等国际组织中担任领导职务。

实验室是国际口腔颌面外科医师协会(IAOMS)执行理事单位、IAOMS肿瘤与修复重建专科医师培训基地、IAOMS口腔肿瘤外科与修复重建培训中心(中国首家)、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FRCS)口腔颌面外科医师培训基地和头颈与颌面肿瘤培训中心,FRCS口腔正畸临床文凭培训中心和Fellow资格考试中心(亚洲唯一),FRCS口腔种植和修复培训考试中心(国内唯一)。口腔修复科是国内首家担任亚太地区主席和国际口腔修复学会(ICP)副主席单位,申办成功首次将在中国举办的2021年第19届国际口腔修复学会双年会。

  实验室设立国际顶尖口腔临床研究医师全职引进计划,首位计划引进的国际顶尖口腔医师为Maurizio S. Tonetti 教授,他是牙科学领域临床实践和临床研究的世界顶级专家,曾以第一作者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其个人被引用次数超过22000次,目前Tonetti教授担任国际权威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periodontolgy》的主编。Tonetti教授的全职引进,全面提升实验室的临床研究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协同创新体系

实验室成立了口腔颌面肿瘤与转化医学战略创新团队、口腔颌面组织再生与功能修复重点创新团队、口腔数字化医学与遗传性疾病协同创新团队、口腔癌分子分型和精准预防诊治标志物研究协同创新团队、口腔正畸与美学诊疗生物力学与组织再生协同创新团队、口腔黏膜疾病诊治协同创新团队。创新团队成员除了口腔学科青年骨干外,还吸引凝聚了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研究院、中科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电信学院、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等不同专业领域的一线优秀科技人员参与,打造完成了优势突出、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学科科研团队组织结构体系。


对外开放共享

上海市口腔医学重点实验室成立后,即加入了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主要提供的服务项目包括:①流式细胞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LC/MS蛋白质组学液质联用仪、定量荧光PCR仪检测服务、硬组织切片仪等大型仪器检测服务。②实验室建立的“口腔颌面部肿瘤组织样本及生物信息数据库”、“上海市生物医用材料测试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和“上海市颞颌关节病及颌面畸形诊治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入选上海市专业技术共享服务平台。该3家平台被上海市科委评估为优秀服务平台。④实验室主任张志愿教授承担完成的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项目“面向2035的我国口腔卫生保健战略研究”(2017-2018),提出未来15年我国口腔卫生保健规划的战略思考以及口腔卫生医疗政策建议。


人才培育发展

实验室全面施行了首席研究员(PI)制度,建立了完善的人才梯队,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邱蔚六和张志愿院士)、长江特聘教授2人/青年长江学者1人、杰青2人、千人计划1人、万人计划1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百千万人才2人、国家卫健委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上海千人计划6人、上海市领军人才7人,26人入选国际牙医师学院院士。近3年,8人先后担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学科秉承“大口腔”理念,主动融合基础医学、生命科学和临床医学,建立创新协作团,目前学科拥有研究生导师11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59人,硕士生导师54人。每年培养和招录本科生35人、八年制25人、研究生70-90人和规培生8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