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口腔医学研究所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上海市口腔医学研究所

上海市口腔医学研究所

简  介

上海市口腔医学研究所主管单位是上海市卫生局(卫计委),挂靠依托单位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是全国最早的口腔医学研究机构之一,也是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精准医疗分会会长和秘书长单位,成立于1982年,张锡泽教授任第一任所长。其后历任所长分别是黄宗仁教授(1987-1990)、刘正教授(1990-2001)、张志愿院士(2001-2013)和陈万涛教授(2013-)。吴英娜、张濒、叶冬霞和徐骎先后担任研究所办公室主任。

张锡泽教授、博士生导师,是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口腔颌面外科的奠基人和第一代学科带头人,也是我国口腔颌面外科创始人之一,曾任口腔系主任、口腔颌面外科主任、上海市(第一期)重点学科带头人,曾兼任首届中国抗癌协会头颈肿瘤外科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1985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981)、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口腔学会主任委员(1984);先后荣获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1983)、上海市劳动模范(1981)、国际牙科学院大师(FICD,1986)和美国牙科协会年度贡献奖(1982)等荣誉称号;在国内率先开展上颌骨切除术后立即植骨获得成功(1956),国内率先开展“双侧根治性颈淋巴结清扫术(1961)。

黄宗仁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口腔内科学教授,曾任上海第二医学院口腔系副主任,主持过多项各类科研项目并发表多篇专业论文。其中,主持研究的中西结合“理虚初探”获1961年中央卫生部一等奖;“CJY-1型超声波洁牙器”获1977年上海市重大科技成果三等奖。

刘正教授是我著名的口腔微生物学专家、牙体牙髓病学专家。曾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终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首批医学领先专业口腔内科学科学带头人,上海市口腔医学研究所所长、名誉所长,上海第二医学院口腔系副主任、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内科主任;曾兼任上海市口腔医学会顾问、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学系名誉主任、中华口腔医学会理事、中华口腔医学会牙体牙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学会口腔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和上海口腔医学会名誉主任委员;曾获得国际牙医学院(ICK)院士、国际牙科研究会(IADA)会员和上海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张志愿,男,中国工程院院士、医药卫生学部常委。上海交通大学光启讲席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1998-2014年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院长,现任国家级重点学科—口腔医学学科带头人,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口腔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市重中之重临床医学中心主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中国抗癌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抗癌协会头颈肿瘤专业委员会名誉主委;国际牙医学院、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和香港大学牙医学院fellowship。受聘为日本大阪齿科大学、空军军医大学客座教授。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10余项。被卫生部评为“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曾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上海市十大科技精英等,已培养硕、博75名(获国家杰青、长江学者1人、国家科技部重大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1人、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1人、上海市银蛇奖一、二等奖各1人,已有12人晋升交大医学院博导)。

陈万涛教授、博导、研究员,美国得克萨斯大学M.D.安德森肿瘤中心头颈-胸肿瘤系客座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现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学系副主任和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副主任、口腔肿瘤生物学实验室主任、上海市口腔医学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临床免疫学教研室主任;兼任上海市(第三期)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口腔医学会口腔基础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精准医疗分会会长(2019-);先后获得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上海领军人才和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等人才计划和荣誉称号。

口腔医学研究所的建所目的是致力于口腔颌面部肿瘤、龋病、牙周病和颅颌面畸形等口腔常见病发病机制探索、以及防治基础和临床研究。其下先后设立的实验室有:龋病研究室、牙周病研究室、口腔粘膜病研究室、口腔颌面外科研究室、口腔矫形科研究室、口腔病理研究室和口腔材料研究室;附设部门有:口腔医学情报资料室、口腔临床免疫实验室。1989年口腔材料研究室独立为《上海生物医用材料研究测试中心》,现任主任孙皎教授。口腔医学研究所所属的口腔微生物实验室、口腔肿瘤生物学实验室和口腔生物工程/再生医学实验室作为口腔医学基础和转化研究的重要平台,于2006年正式挂牌成立《上海市口腔医学重点实验室》,邱蔚六院士、贺林院士和程书钧院士先后担任第1-3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志愿院士担任实验室主任,陈万涛教授为常务副主任,蒋欣泉教授为副主任。上海口腔医学研究所于1997年开始与中国科协、九院和口腔医学院等单位和部门共同主承办的《中国国际口腔器材展览暨学术研讨会》,截至2015年已成功举办19届,每年设置学术会议核技术培训80多场次,注册学术参会人员达2000多名;国际国内口腔医疗器械展位近千家,参观人数达5-6万人次。1999年研究所牵头申报并获得国家药品临床研究基地。

口腔医学研究所承担了一大批国家重大/重点项目,2002年张志愿院士领衔的《组织工程技术构建口腔颌面部骨组织的应用研究》获国家“863”计划子项目资助;2003年陈万涛教授领衔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口腔鳞状细胞癌诊治靶点基因的筛选和功能研究》;2006年张志愿院士领衔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口腔鳞癌分子发病机制与免疫治疗实验研究》;2008年张志愿院士领衔获得国家“十一五”支撑项目《口腔颌面部鳞癌个体化综合序列多中心前瞻性研究》;2011年蒋欣泉教授牵头《多级微纳结构材料促进骨组织快速修复效应》获国家“973”课题资助;2015年张志愿院士再次领衔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颌骨组织“仿生理性”再生的调控及其机制研究》;2016年蒋欣泉教授牵头国际合作重点项目《个性化颌面部软、硬组织再生修复材料研发》;2016年陈万涛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口腔癌分子分型和精准预防诊治标志物研究》;同年,蒋欣泉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个性化颌面部软硬组织修复材料研发》;2017年沈国芳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硬组织病损精准治疗的个性化医疗器械增材制造技术集成和应用示范》;同年,孙树洋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头颈部恶性肿瘤个性化药物评价及临床转化体系建立》;2019年房兵教授领衔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颞下颌关节病的力学生物学机制与个性化修复材料调控软骨再生的研究》;2019年蒋欣泉教授牵头《口腔颌面骨组织再生与功能修复》研究入选基金委创新群体研究项目。

口腔医学研究所获得了国家及省部级一系列科技奖励,1996年项目《舌鳞状细胞癌生物学特性及其防治实验研究》(何荣根等)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邱蔚六院士领街的《游离前臂皮瓣软腭再造术》及《经关节镜滑膜下硬化疗法治疗习惯性颞下颌关节脱位》分别获得1996年、1997年国家发明三等奖和四等奖。2007年项目《口腔颌面外科肿瘤根治术后缺损的形态与功能重建》(张志愿等)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0年张志愿院士领衔的《口腔颌面部血管瘤与脉管畸形的临床治疗研究》项目再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9年张陈平教授领衔的《颌骨缺损功能重建的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06年,孙坚教授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一等奖;2006年(张志愿等)、2007年(蒋欣泉等)、2009年(张志愿等)、2010年(张陈平等)、2011年(郭伟等)、2018年(杨驰等)和2019年(陈万涛等)先后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16年,蒋欣泉教授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一等奖。

研究所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也成绩卓著,口腔颌面外科邱蔚六教授2001年获得工程院院士称号,张志愿教授2015年获得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马里兰大学毛力教授被聘任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和国家千人计划学者,蒋欣泉教授获得杰出青年基金、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和教育部优秀青年人才等国家级人才计划,段胜仲教授获得杰出青年基金、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万涛教授获得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孙树洋教授入选“青年长江学者”;研究所和学科成员先后获得上海领军人才、优秀学科(学术)带头人、上海市千人计划、东方学者、启明星、曙光计划等人才培养计划70多人次。

口腔研究所在历任所长的引领下,在上级主管部门和领导关怀和指导下,经过全所和学科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出的成绩,为上海口腔医学事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也必将齐心协力、科学进取,再创佳绩和辉煌,推动口腔事业的不断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