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口腔颌面部肿瘤组织样本及生物信息数据库专业技术服务平台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上海市口腔颌面部肿瘤组织样本及生物信息数据库专业技术服务平台

上海市口腔颌面部肿瘤组织样本及生物信息数据库专业技术服务平台

上海市口腔颌面部肿瘤组织样本及生物信息数据库专业技术服务平台是在多项上海市科委研发平台项目资助建设基础上,于2014年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专家验收后挂牌成立,平台主任是陈万涛教授。平台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头颈肿瘤诊治中心、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上海市口腔医学研究所,基于学科丰富的临床患者组织样本资源和强大的研究基础,在前任学科带头人邱蔚六院士和现任学科带头人张志愿院士航领和指导下,借助先进的组学、系统生物学及生物信息学等新技术和手段,以大数据集成网络为载体,并以组织库标本对应的遗传学/表观遗传等多组学生物信息数据研发和应用为主要方向,在国内外率先成功建立了一个以口腔颌面部肿瘤组织样本、衍生物、遗传和表观遗传多组学生物信息数据为主体的口腔癌高内涵科研服务平台。

平台现有实验场地和组织标本存储场地1000多平方米;建立了完备的组织样本采集、储存和应用的质量管理标准操作规程。到2019年,已保藏13200多例口腔肿瘤患者的组织样本。同时,率先采用高通量的基因检测技术、分子生物学技术和生物信息学分析软件,多维度地绘制了中国人群口腔癌发生、发展等恶性表型相关的特征性多组学分子图谱;已开放提供的数据有基因表达谱、基因突变谱、miRNA表达谱等8类中国人口腔癌相关数据,并以提交该组织库网站共享。本平台还提供了系列口腔癌致病基因及候选诊治分子靶标,初步建立了口腔颌面部肿瘤临床和分子分类诊断智能数据库。详见平台网站:

http://mdl.shsmu.edu.cn/OMNDB/page/data/data.jsp,也可在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链接和浏览使用。

平台主任陈万涛教授,二级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项目首席专家。兼任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精准医疗分会会长、第1-2届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研究方向口腔颌面-头颈肿瘤分子分型和靶向治疗,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项目23项,发表SCI收录论文96篇,申请国际国内专利12项,主编专著和教材5部,第一完成人获得包括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省、部级科技成果奖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