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黄建教授等发表酪氨酸磷酸酶RPTPα的N-糖基化修饰的研究论文
  作者:方嘉钰  2023-02-22

日前,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黄建教授等在Oncogene杂志发表了 “Glucose-mediated N-glycosylation of RPTPα affects its subcellular localization and Src activation”的研究论文。

蛋白质酪氨酸磷酸酶通过酪氨酸去磷酸化调控,在癌症相关的诸多细胞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受体型蛋白质酪氨酸磷酸酶 α(RPTPα)是典型的 PTP 之一,作为 Src 激酶的调节分子,其通过对 Src  C-末端527 位酪氨酸去磷酸化激活 Src,进而促进肿瘤的发生发展,因而 RPTPα被认为是促癌基因。

 蛋白质翻译后修饰(PTM)提供了蛋白质的多样性,是进一步改变蛋白质功能的关键机制。糖基化是最普遍的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形式之一,细胞内50%的蛋白质都存在糖基化修饰,其中以N-糖基化和O-糖基化修饰最为普遍。

在此项工作中,研究者发现RPTPα在肿瘤中存在高度的N-糖基化修饰,并鉴定了位于胞外段的7个N-糖基化位点。进一步的功能研究发现,葡萄糖饥饿可以特异抑制RPTPα的N-糖基化修饰而不影响其O-糖基化修饰;非N-糖基化的RPTPα会更多的滞留在高尔基器中,而正常的N-糖基化修饰的RPTPα则更多的定位在细胞质膜,并在近膜端与Src相互作用,进而激活Src激酶,并最终促进肿瘤的发生发展。此外,研究者还证实N-糖基化修饰并不影响RPTPα的蛋白稳定性、磷酸酶活性、其789位酪氨酸磷酸化水平及细胞膜上RPTPα二聚体的形成。总之。本研究首次精确鉴定了RPTPα N-糖基化修饰位点,并从新的角度提出了糖基化修饰在RPTPα促癌功能中的作用机制,为RPTPα以及膜蛋白的肿瘤研究提供了一些新的依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硕士生方嘉钰和张宇琴为本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黄建教授和余健秀研究员为本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6765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