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张明亮课题组举办“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作者:图/文 常玲玲  2021-05-25

 

5月23日,张明亮课题组面向上海市小学生举办了以“生命的奥秘——神奇的细胞世界”为主题的科普活动。此次活动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组织胚胎学与遗传发育学系、组织胚胎学与遗传发育学系党支部、上海市生殖医学重点实验室承办。

本次科普活动由张明亮研究员主持,课题组成员协作组织完成。参加本次科普活动的主要是市各区小学生。科普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主题演讲、实验室参观以及实验观察实践三个部分。

在主题演讲环节,张明亮研究员为小朋友们做了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讲解。通过通俗易懂而活泼有趣的语言,张明亮研究员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基本的细胞生物学知识和神奇的生命起源。在讲解过程中,张明亮研究员还穿插了有趣的提问互动环节,引导小朋友们积极思考和发问,引起了小朋友们及家长的热烈反响。

  微信图片_20210524191226  

   

主题演讲结束后,张明亮课题组学生志愿者向小朋友及家长们简要介绍了实验室安全及注意事项,然后分两组小队引领他们参观了实验室,让大家切身体验了科学研究环境。

 

随后的观察实践环节,主要包括两个部分的内容:“显微镜下的微观世界”和“DNA的跑步竞赛”。小朋友分两组分别进行了实践活动。学生志愿者们向大家进行了形象生动的讲解和演示,让小朋友们亲自上阵,使用显微镜观察脑组织的形态结构,并观看了小鼠脑及胎鼠的标本,让大家对大脑的显微细胞结构和生命的起源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学生志愿者们将琼脂糖凝胶电泳实验比作DNA的跑步竞赛,展示实验的详细过程和步骤,新奇有趣的小实验引起了小朋友们的阵阵惊叹和掌声。

   

   

活动结束后,每个小朋友都被颁发了“实践活动证书”和科普徽章,大家进行合影留念。本次科普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活动为公众展现了生命科学的精彩,开拓了小朋友们的科学视野,激发他们的科研兴趣,通过这样近距离的交流也使他们对科学产生更加直观的认识,在心中埋下一颗科学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