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童小萍课题组在Molecular Psychiatry发表关于抑郁症的研究综述
  作者:  2020-11-05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在世界范围内影响着3亿多人的身心健康,以显著而持久的情绪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并伴有睡眠和食欲不振、内疚、疲倦、绝望、注意力不集中、躁动或身体不安等症状1,严重抑郁症将会导致患者产生自杀的倾向,每年全球有近80万人死于由抑郁症引起的自杀2。尽管近些年,人们对于抑郁症的病理学研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关于治疗抑郁症新药的开发却已经停滞了数十年,其主要原因是抑郁症的机制仍没有完全阐明。因此,探寻抑郁症新的治疗理念、新的技术方法以及其具体的细胞分子机制意义重大。

在中枢神经系统中,少突胶质谱系细胞主要包括少突胶质细胞(oligodendrocyte)和少突胶质前体细胞(oligodendrocyte progenitor cell),前者是形成神经元髓鞘的重要基础,后者主要是不断增殖分化形成成熟的少突胶质细胞以及通过自我复制维持细胞的数目在一定的水平。它们对于神经元的功能起到重要的调节作用3

日前,Nature旗下著名精神病学期刊Molecular Psychiatry在线发表了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童小萍课题组题为“Oligodendrocyte lineage cells and depression”的综述文章。聚焦少突胶质谱系细胞,并系统地总结了这类系细胞在抑郁症中的机制研究,为抑郁症的研究指明了一个新的方向。

 

    髓鞘是高等脊椎动物神经元之间信号传递的重要生理基础,目前大量的抑郁症患者的脑核磁共振和尸检显示,其大脑的髓鞘的完整性被严重破坏,进一步在转录水平上发现,涉及到髓鞘调节的一些重要相关因子都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同时,少突胶质谱系细胞上还表达有大量的五羟色胺受体、谷氨酸受体、多巴胺受体、ATP受体等,在抑郁症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且少突胶质谱系细胞本身还通过释放microRNA和多种调节因子调控抑郁症患者中髓鞘的增殖分化以及神经元的功能。此外,现有的研究表明,免疫系统在抑郁症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少突胶质谱系细胞可以通过调节、释放一些炎症相关因子对抑郁症患者的免疫系统和髓鞘轴突的完整性发挥调控作用。因此对于少突胶质谱系细胞的深入研究不仅有助于理解抑郁症的发病机制,而且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意义,可以作为治疗抑郁症的一个潜在靶点。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周步天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童小萍研究员和香港城市大学的Bruce R. Ransom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附属儿童医学中心的祝忠群主任医生给予重要合作支持。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重大项目等的资助。

1.    Depression and other common mental disorders global health estimates, Geneva,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7.

2.    Ledford H. Medical research: if depression were cancer. Nature. 2014;515:182–184.

3.    Allen NJ, Lyons DA. Glia as architects of central nervous system formation and function. Science. 2018; 362:181-185.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80-020-009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