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蔡蓉副教授发表关于转录因子NRF2的SUMO化修饰通过促进丝氨酸从头合成进而促进肝癌生长的论文
  作者:  2019-11-18

日前,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蔡蓉副教授在Cancer Letters杂志(IF: 6.508)发表了题为“NRF2 SUMOylation promotes de novo serine synthesis and maintains HCC tumorigenesis”的研究论文,报道在肝癌细胞中,转录因子NRF2的SUMO化修饰可通过调控丝氨酸从头合成途径,促进肝癌细胞体内外成瘤和生长。

联合培养硕士生郭浩琰为本文第一作者,硕士生徐佳倩为共同第一作者。蔡蓉副教授、梅文瀚副教授和邢嵘教授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本论文在细胞信号转导研究室(程金科实验室)实验平台完成,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的支持。蔡蓉副教授近年来围绕转录因子NRF2的SUMO化修饰,在细胞代谢和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和机制进行研究。SUMO化修饰是一种可逆地、对蛋白功能具有重要调控作用的翻译后修饰方式。此项研究旨在探索NRF2的SUMO1修饰在肝癌生长中的作用和分子细胞机制。硕士生郭浩琰等发现,人NRF2蛋白的SUMO1结合位点是第110位赖氨酸残基(K110);NRF2的SUMO修饰能够促进肝癌细胞的体内外生长;NRF2的SUMO修饰通过GPX2-ROS-PHGDH轴促进肝癌细胞内丝氨酸的从头合成;当外源性丝氨酸缺乏时,NRF2的SUMO修饰增强,从而维持肝癌细胞在营养缺乏状态下的生长。因此,本研究首次阐明NRF2蛋白的SUMO修饰能够促进肝癌细胞的体内外生长,其机制与NRF2的SUMO修饰降低癌细胞内ROS水平,提高丝氨酸关键酶PHGDH的表达,促进丝氨酸从头合成有关,并且发现NRF2的SUMO化修饰能够响应丝氨酸饥饿的营养应激信号。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383519304744?via%3Di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