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35/1810/x_c755132280.pn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35/1810/x_54a5132255.pn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35/1810/x_c755132280_s.pn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35/1810/x_54a5132255_s.png 图1 ASIC1a调节纹状体突触结构重塑和程序性运动学习 图2 ASIC1a调节海马-前额叶皮层神经环路可塑性和恐惧消退记忆
我院徐天乐课题组离子通道功能研究取得系列成果
--

    2018-10-25      浏览(

 

 

2018年8月7日及10月24日,《Science Signaling》和《Science Advances》相继发表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解剖学与生理学系/脑科学研究中心徐天乐教授课题组离子通道研究新成果,题目分别是“The acid-sensing ion channel ASIC1a mediates striatal synapse remodeling and procedural motor learning”和“Fear extinction requires ASIC1a-dependent regulation of hippocampal-prefrontal correlates”。

神经可塑性与脑认知是人类智力的基础,是人脑通过识别、处理、储存复杂的感觉信息,并依据这些信息做出适当行为反应的能力。围绕这一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徐天乐教授课题组以阐述离子通道信号调控机制与神经可塑性的关系为目标,致力于解析感知觉和学习记忆动态调控过程的神经环路基础及离子通道机理。徐天乐课题组先前研究揭示出,酸敏感离子通道(acid-sensing ion channel 1a, ASIC1a)调节岛叶皮层突触可塑性,在条件性味觉厌恶消退学习中发挥关键作用(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6)。他们的最新研究聚焦ASIC1a与纹状体突触可塑性(图1)以及海马-前额叶皮层神经环路可塑性(图2)的关系,揭示了程序性运动学习和恐惧消退记忆动态调控过程的神经可塑性新机制。该系列研究也为理解正常和疾病状态下脑认知神经网络机制提供了新思路。

该研究分别由博士研究生于哲和吴延娇以及王勤和王琪,在徐天乐教授和李伟广副研究员共同指导下完成。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项目、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优秀青年教师支持计划等的支持。同时,还得到了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健康医学中心朱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徐楠杰研究员、张思宇研究员和袁逖飞研究员等的合作支持。

全文连接:

于哲,吴延娇等http://stke.sciencemag.org/content/11/542/eaar4481

王勤,王琪等http://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4/10/eaau3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