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博士研究生获2012年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
  作者:  2013-06-04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2013年5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公布“2012年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学位论文)”,基础医学院翁震,晏姗博士分别在导师刘俊岭和易静教授的指导下完成的学位论文" PTEN调控血小板活化的分子机制的研究"和"CHIP和Hsp90在活性氧调控SENP3稳定性中的作用"成功入选。

翁震博士对抑癌基因PTEN(phosphatase and tensin homolog deleted on chromosome ten)在血小板活化以及血栓形成中的作用及其机制展开研究。首次发现一个全新的血小板活化分子负调控机制,这一发现丰富和发展了血小板活化的调控理论,为临床上血栓类疾病产生的原因提出一种新的解释。此外,由于GPVI通过偶联Fc受体gamma-链(Fc Rgamma-chain)介导信号活化血小板,而ITAM(免疫受体酪氨酸激活基序)作为FcRgamma-chain的关键基序,广泛存在于多种免疫细胞中,因此,这些发现对于研究免疫受体介导的信号通路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晏姗博士证明了静息状态下泛素连接酶CHIP介导了SENP3的泛素-蛋白酶体降解。氧化应激环境中Hsp90又在CHIP的帮助下抑制了SENP3的泛素化降解。在持续氧化应激的肿瘤中存在SENP3的累积及其与Hsp90结合的增强。其研究为活性氧通过氧化修饰进行信号传导从而调节细胞生理功能提供了重要佐证,并首次明确了SENP3的一种泛素-蛋白酶体降解过程,为SENP3这个重要的SUMO特异性蛋白酶自身调控的分子机制提供了资料,并揭示了一种蛋白质质量控制系统决定蛋白质命运的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