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PLoS ONE在线发表徐晨课题组两项研究成果
  作者:  2013-03-28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国际学术期刊PLoS ONE分别于11月7日及21日相继发表我院组织胚胎学教研室徐晨教授课题组两项研究成果。

1.Antimicrobial Activity and Molecular Mechanism of the CRES Protein

(http://www.plosone.org/article/info%3Adoi%2F10.1371%2Fjournal.pone.0048368)

胱蛋白酶抑制剂相关的附睾精子发生蛋白(CRES蛋白)是胱蛋白酶抑制剂超家族中cystatin的成员之一,特异性表达于睾丸和附睾,并且具有明显的年龄变化规律。徐晨课题组采用菌落形成单位(CFU)测定和分光光度测定法检测了CRES蛋白的抗微生物功能。研究发现,CRES蛋白可抑制大肠杆菌(E. coli)和溶脲脲原体(UU)的生长,这种抑制效应具有时间-剂量依赖性,并且CRES蛋白抗微生物功能并不依赖其二硫键。区段表达CRES蛋白并检测其活性发现,N端的30个氨基酸(N30)完全失去了抗微生物的活性,而N60与CRES全长蛋白的作用相似,均可明显抑制E. coli和UU的生长,说明CRES蛋白的抗微生物活性中心可能存在于其N端的第31至第60个氨基酸之间。最后检测了CRES蛋白对E. coli细胞膜通透性和大分子物质(DNA、RNA、protein)合成的影响来探讨其抗菌机制,发现CRES蛋白可以使E. coli细胞膜的通透性增加,并且可以抑制其大分子物质的合成。该研究首次发现CRES蛋白的抗微生物活性,并提示它可能在抵抗病原微生物入侵、预防男性生殖道感染中发挥重要作用。 

2.Histone Acetylase Inhibitor Curcumin Impairs Mouse Spermiogenesis-An In Vitro Study

(http://www.plosone.org/article/info%3Adoi%2F10.1371%2Fjournal.pone.0048673)

在哺乳动物的精子变形过程中,存在组蛋白的超乙酰化现象,是精子细胞中组蛋白替换、精子核固缩的前提条件。已有研究证明,组蛋白去乙酰基转移酶的抑制剂(HDAC-i)可导致生精障碍。然而,组蛋白乙酰基转移酶抑制剂(HAT-i)对精子发生的影响机制尚未见报道。姜黄素(Curcumin)是近年来被广泛研究的植物多酚类药物,具有HAT-i活性。研究显示,一定剂量的姜黄素可以下调精子细胞中的组蛋白乙酰化水平。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单倍体精子细胞中的转录提前停止,多种染色质结合蛋白的结合状态发生改变,精子细胞的组蛋白替换及变形过程出现异常,精子细胞凋亡增加。以上研究结果初步揭示了姜黄素影响精子发生的分子机理,提示姜黄素可能具有生殖毒性。本研究结果为姜黄素临床应用的安全性评估提供了新的实验依据。

上述两项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重点学科建设基金、上海市科委重点实验室经费及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