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Journal of Cell Biology》发表钱关祥课题组合作研究成果
  作者:  2013-03-28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5月2日,国际细胞生物学领域权威杂志《Journal of Cell Biology》发表我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钱关祥教授课题组与斯坦福大学医学院胡继繁教授课题组合作研究成果“Interruption of intrachromosomal looping by CCCTC binding factor decoy proteins abrogates genomic imprinting of human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I”,揭开了胰岛素样生长因子2(IGF2)基因印迹丢失的奥秘。

胰岛素样生长因子2(IGF2)是一种重要的胚胎有丝分裂生长促进因子,在维持细胞正常生长过程中起关键作用,其基因表达以基因组印迹(Genomic imprinting)方式受表观遗传调控。当基因印迹丢失时,常导致IGF2过表达,并直接引起动物克隆形成与胚胎发育过程的异常以及促进肿瘤细胞的恶性生长。IGF2基因印迹丢失已经成为肿瘤发生的一个重要标志,在大肠癌中,IGF2印迹丢失甚至已经作为其早期预测的关键指标,然而,肿瘤中IGF2印迹丢失的分子机制仍不清楚。

目前认为,基因表达直接受到基因所在染色体三维空间折叠构象变化的调控。采用 “Decoy Protein”(陷阱蛋白)策略,钱关祥与胡继繁教授课题组研究人员发现,Decoy CTCF通过靶向释放染色体三维空间构象,去除PRC2对IGF2启动子区H3-K27的甲基化,造成IGF2启动子区的激活,进而导致IGF2印迹丢失。这一结果阐释了IGF2染色体三维空间构象的变化直接决定了肿瘤细胞中IGF2印迹丢失,同时也给肿瘤基因治疗提供了新的靶标,具有应用价值。此外,作为一种新策略,“Decoy Protein”也将为其它重要疾病基因的调控研究提供有益借鉴。

论文第一作者张赫系钱关祥教授博士研究生,受“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出国留学项目”资助于2007年赴美国斯坦福大学进行博士联合培养,2009年授博士学位。参与此项研究还有第九人民医院葛盛芳教授研究组以及斯坦福大学医学院Andrew R Hoffman教授研究组。

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海市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等的支持。

全文链接:http://jcb.rupress.org/content/193/3/475.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