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张健课题组首次揭示早老性痴呆靶标多巴胺受体激动剂作用机制
  作者:  2013-03-28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最近,国际药物设计顶级学术期刊《J.Chem.Inf.Model》在线发表了张健课题组博士生赵亚雪、黄志敏等研究人员关于早老性痴呆治疗的重要靶标―多巴胺受体激动剂作用机制的新发现。

帕金森病是一种渐进性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在超过60岁的人群中发病率呈逐年递增的趋势,针对帕金森疾病预防和治疗已成为未来老龄化社会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目前的研究表明,帕金森病是一种多因素病理症状,主要表现为黑质致密部、纹状体、腹侧被盖和蓝斑中的神经细胞退行性变。增加体内多巴胺的合成,通过激动多巴胺受体,可以一定程度上减缓帕金森病的症状,是当前治疗帕金森病的主要策略之一。因此,设计并发现多巴胺受体激动剂成为各大药物研发企业针对帕金森病的主要突破口。张健课题组根据之前的发现的多巴胺受体激动剂,通过一系列药物设计学方法,首次建立了多巴胺受体激动剂的作用模式,发现了激动剂亲和性和选择性之间的构效关系,探讨了多巴胺受体在激动剂作用下信号从细胞外向细胞内传导的原子水平过程,提出了受体激动的离子锁“开-关”模型。这些研究不仅从分子水平诠释了多巴胺受体作用机制,同时也为多巴胺激动剂的优化设计提供了指导意义。研究被该杂志选为重点推荐论文。

该研究受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科学研究院启动经费及新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