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刘俊岭课题组在Blood 杂志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2013-03-28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6月16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Blood在线发表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科院生化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刘俊岭课题组的最新研究发现:PTEN作为重要的分子参与调控胶原引起的血小板活化。

已有大量研究表明,PI3K/Akt信号通路在多种激活剂引起的血小板活化和血栓形成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作用,但对于血小板PI3K/Akt信号通路的激活以及受调方式目前还缺乏研究。因而,进一步研究血小板PI3K/Akt信号通路及其受调机制,对于阐述临床相关疾病的发病机制和寻找血栓性疾病的新的治疗方法,具有重要的基础和临床意义。

医科院刘俊岭课题组利用PCR技术和免疫印迹技术,首次发现并验证了重要抑癌基因PTEN能够在血小板中高表达。通过繁育造血系特异的PTEN基因敲除小鼠模型,课题组发现,造血系PTEN缺失会造成小鼠血液中血小板计数明显升高(>25%),即PTEN基因敲除可以引发血小板增多症;通过对PTEN缺失的血小板进行一系列表型和功能分析,发现PTEN缺失能够上调胶原以及其它激活剂引起的血小板活化和增加ATP分泌(致密小体释放);此外,造血系PTEN基因敲除小鼠鼠尾出血时间也明显缩短,这一系列研究结果表明血小板PTEN缺失还同时会表现为易栓症表型。通过对PTEN参与调控胶原受体GPVI介导的PI3K/Akt信号通路的研究,他们进一步发现PTEN参与调控胶原受体GPVI介导的血小板活化的方式较为复杂,可以概括地说PTEN通过PI3K/Akt信号通路依赖和非依赖方式两种方式发挥调控作用。这一研究发现丰富了血小板活化的分子调控理论,使我们对于负调控信号如何参与血小板活化及其分子调控机制有了更深的认识,并部分解释了临床血小板增多症和易栓症的产生机制。此外,由于血小板胶原受体GPVI通过偶联Fc受体gamma-链(FcR gamma-chain)介导信号活化血小板,而ITAM(免疫受体酪氨酸激活基序)作为Fc受体gamma-链介导信号的关键基序,广泛存在于免疫细胞中并参与介导多种信号通路,因此,这一发现对于研究PTEN参与调控免疫受体介导的信号通路也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刘俊岭研究员是过去两年中,医科院从海外引进的重要学术骨干之一。该成果得到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市科委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