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徐晨课题组研究新成果在Scientific Reports在线发表
  作者:  2016-05-05

日前,国际学术期刊Scientific Reports在线发表了上海市生殖医学重点实验室徐晨研究组的最新成果“Effects of low dose estrogen therapy on the vaginal microbiomes of women with atrophic vaginitis”,该研究揭示了阴道加德纳菌(Gardnerella)和奇异菌(Atopobium)的过度生长与绝经后萎缩性阴道炎发病相关,而乳酸杆菌(Lactobacillus)对于绝经后阴道健康状态维持起到有益的作用。该研究成果将为绝经后妇女制定保护措施预防萎缩性阴道炎奠定基础。

萎缩性阴道炎是由于女性外周雌激素水平降低继发阴道上皮萎缩所导致的常见病。世界范围内,约有25%-50%绝经后女性受到萎缩性阴道炎的困扰。女性阴道共生微生物有序地定植于黏膜上皮,构成生物膜样的群落结构,形成有效的生物屏障,能够防止外来病原菌的粘附和定植,限制各种条件致病菌的过度生长,对维持下生殖道微生态环境的平衡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一旦这种平衡状态被打破,机体的健康状况就会受到威胁。以往研究发现,当阴道微生态状况出现失衡或者破坏时,罹患细菌性阴道病、霉菌性阴道炎、淋病等性传播疾病以及HIV入侵的风险就会显著增加。迄今为止,世界范围内的阴道微生态研究多集中于育龄期女性,关于绝经后妇女的研究屈指可数,加之以往的研究样本规模小,故信息量极为有限。

论文的第一作者沈健等采用了第二代高通量测序技术(Illumina sequencing),利用在线核糖体数据库(Ribosomal Database Project, RDP 2.5)的贝叶斯分类器(Naïve Bayesian Classifier)比对确认共生微生物组种系型(phylotype),再通过层次聚类法(Hierarchical clustering),香农多样性指数(Shannon diversity index)和均衡度(equitability) 分析等一系列现代分子微生态大数据分析方法,发现绝经后妇女阴道乳酸杆菌并未减少或消失,而是依然广泛且密集地存在于阴道内,构成了微生物群落的主要部分,并影响微生物群落整体的结构和功能,发挥着保护性作用。绝经后正常女性阴道微生物群落组成结构与萎缩性阴道炎患者差异显著。其中,加德纳菌(Gardnerella)和奇异菌(Atopobium)与绝经后妇女生殖道萎缩症状的严重程度密切相关。对于绝经后女性而言,处于生物优势地位的乳酸杆菌在维持阴道健康方面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给予小剂量雌激素治疗后,乳酸杆菌显著增加,阴道微生物群落的生物多样性明显降低,患者阴道群落的组成结构转化接近正常妇女水平。该研究工作揭示了萎缩性阴道炎的风险因素,为阴道微生物组作为一个潜在的预防治疗靶点奠定了基础。

论文的通讯作者徐晨教授指出,近年来随着人类微生物组计划不断推进以及分子微生态技术的快速发展,肠道微生物与疾病的关系研究成果令人瞩目。相比之下,生殖道微生物的研究则很少。近期,徐晨教授研究组正在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上海第九人民医院的相关临床科室密切合作,重点研究男性生殖道微生物组与慢性前列腺炎的关系、女性宫腔微生物组与临床妊娠结局的关系及其机制,并探索新的诊治措施。

该研究得到了美国爱达荷大学生物系和生物信息学研究所的大力合作。该项工作受到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研究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卫生与计生委临床重大项目等多项课题资助。

论文在线地址: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24380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