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科研人员发现了白血病细胞的干性起源
  作者:  2014-06-13

近日,国际学术期刊Oncogene在线发表基础医学院细胞分化与凋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洪登礼研究员的医学干细胞研究组和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汤静燕教授的临床团队以及上海脐带血库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Stem cell programs are retained in human leukemic lymphoblasts”,证明了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ALL)起源于干细胞。

他们先选择造血干细胞(HSC)自我更新所需基因和B淋巴细胞发育所需基因组成一个干细胞程序,称其为HSCB程序(HSCB program)。用定量PCR和生物信息学方法比较分析该程序在正常脐带血干祖细胞和TEL-AML1相关ALL各群细胞中的编程特征,结果显示,ALL各群细胞都与正常干细胞和早期祖细胞最接近,因此证明现有的免疫表型分析不能反映ALL细胞的分化阶段;ALL细胞可能起源于造血干细胞而非祖细胞。功能实验进一步证实ALL的起源细胞必须具有自我更新能力。

本研究的意义在于:第一,可以通过检测简化的干细胞程序(HSCB program)快速判断白血病干细胞是否存在,预测病人的预后,选择合适的治疗。第二,各群ALL细胞中一致性的HSCB程序提示临床现有检测ALL-MRD的免疫表型分析可能不准确。第三,证明ALL的干细胞起源,有利于进一步的病因学和发病学研究。

论文第一作者是范丹、周向成、李真、李佐青、段才闻。该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及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和上海市科委浦江人才计划基金资助。

文章链接:http://www.nature.com/onc/journal/vaop/ncurrent/full/onc2014148a.html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