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Nucleic Acids Research发表张健课题组别构研究新成果
  作者:  2013-12-11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近日,《Nucleic Acids Research》在线发表了我院细胞分化与凋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健研究员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ASD v2.0: updated content and novel features focusing on allosteric regulation。

在前期工作(Nucleic Acids Research, 2011; Bioinformatics, 2013)基础上,张健课题组在本工作中进一步阐明了生命体内大分子最常见调节方式-别构调节发生的多样性及其基本规律。Allosteric regulation(别构调节),是指利用调节物(配体或其它分子)结合在蛋白质活性位点以外的位点(别构位点)所产生的一种直接、快速、有效的蛋白质功能、结构或适应性的调节方式,参与细胞代谢,信号转导等重要生命过程,其发生规律一直是科学家们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课题组通过生物信息学和药物化学方法扩展了已知别构功能蛋白、活性小分子及潜在别构相关疾病,建立了大规模别构位点的分布特征及相互作用图谱,总结鉴定超过40种蛋白从别构位点到底物位点的别构通路及远程调控作用机制,发展了从小分子到蛋白的多种生物信息学别构识别工具。该工作有助于揭示多种临床发现疾病相关突变的别构机制,并为制药公司发展别构类型药物小分子提供了重要开发工具和指导性的策略。

张健课题组一直致力于综合利用生物学、化学和信息学开展重大疾病靶标识别和活性药物小分子发现的研究。此项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及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4293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