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余健秀研究组揭示前列腺癌转移新机制
  作者:  2013-11-26

11月21日,国际生物医学重要学术期刊《Cell Death & Disease》发表了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余健秀研究组最新研究成果“MiRNA-296-3p-ICAM-1 axis promotes metastasis of prostate cancer by possible enhancing survival of natural-killer-cell-resistant circulating tumor cells”。该研究发现前列腺循环肿瘤细胞(CTC)能通过逃逸免疫监控进而促进前列腺癌细胞转移。

前列腺癌是欧美发达国家男性易患肿瘤中发病及死亡率均居前列的一种恶性肿瘤。在我国,随着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改变,前列腺癌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前列腺癌危害主要来自于癌细胞向周围组织转移,阐明该过程中所涉及的分子事件可以为临床前列腺癌防治提供新靶点。

MicroRNA是一类内源性、非编码的单链小分子RNA,在真核生物中发挥广泛的转录后水平基因调控作用。近年来已有研究发现microRNA参与了多种肿瘤逃逸机体免疫系统监控的过程,促进了肿瘤发生和转移。在肿瘤转移过程中CTC存活是肿瘤获得远端转移的关键因素,但microRNA在CTC细胞逃逸NK细胞监控中的作用尚不清楚。余健秀研究组发现在一对分别具有非转移和高转移性的前列腺癌细胞系中miR-296-3p和重要细胞粘附分子ICAM-1表达呈负相关。在内源性低表达miR-296-3p而高表达ICAM-1的非转移癌细胞中,通过表达miR-296-3p可以下调ICAM-1,同时也增加对主要免疫效应细胞-自然杀伤(NK)细胞杀伤的抵抗;相反,在高表达miR-296-3p而低表达ICAM-1的高转移性前列腺癌细胞中,敲低miR-296-3p则可以上调ICAM-1和增加对NK细胞的敏感性。更重要的是,miR-296-3p下调后还引起依赖于ICAM-1信号的小鼠外周血中CTC存活减少,表明miR-296-3p-ICAM-1信号轴影响前列腺CTC对NK细胞的抵抗,促进了CTC存活和转移。此外,该研究还发现miR-296-3p在临床前列腺肿瘤组织样本中呈现高表达,而在正常组织中则低表达,提示miR-296-3p可能参与了前列腺肿瘤的发生发展。该研究为前列腺肿瘤逃逸免疫细胞监控提供了新的分子机制,也为临床基于NK细胞的前列腺肿瘤治疗提供了潜在的新靶点。

论文通讯作者余健秀研究员为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组长(PI);第一作者刘欣为其博士研究生。该研究项目获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上海市科委经费支持。

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cddis/journal/v4/n11/pdf/cddis2013458a.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