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李斌课题组在Frontiers in Immunology发表最新合作研究成果
  作者:  2018-07-06

6月21日,国际免疫学会联盟主办、免疫学领域国际学术期刊Frontiers in Immunology在线发表了李斌课题组及其合作者题为“Dephosphorylated Polymerase I and Tran Release Factor Prevents Allergic Asthma Exacerbations by Limiting IL-33 Release”,揭示了聚合酶I和转录释放因子(Polymerase I and Tran Release Factor, PTRF)通过调控IL-33释放调控过敏性哮喘发生发展的新机制。

支气管哮喘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最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之一,由于发病机制仍不清楚,目前的药物治疗难以根治哮喘,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的负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呼吸科博士研究生倪颖梦、侯小霞,硕士研究生郝济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分子免疫学课题组博士后李扬扬等在李斌教授、时国朝教授联合指导下,通过对IL-33(在哮喘发作中发挥重要作用)蛋白分子复合体纯化及质谱分析发现,PTRF与IL-33存在相互作用。在小鼠体内研究发现PTRF杂合子小鼠在OVA致敏的哮喘模型中出现气道反应性更高、气道嗜酸性炎症更严重的表型。这一表型的出现与小鼠肺泡支气管灌洗液中IL-33水平升高以及下游的2型免疫应答过度相关。体外研究发现,敲低PTRF可导致LPS或HDM刺激后IL-33释放增加;免疫荧光检测发现PTRF亚细胞定位决定了IL-33亚细胞定位,当PTRF不能出核时IL-33也不能出核,同时伴随有IL-33释放的减少。进一步的机制研究发现,第158位酪氨酸是PTRF磷酸化的主要位点且影响其与IL-33的相互作用;PTRF第158位酪氨酸去磷酸化突变可导致PTRF入核的增加以及IL-33释放的减少。

该文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李斌课题组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时国朝课题组合作研究成果。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经费支持,特别感谢中科院生化细胞所廖凯研究员、上海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吕玥博士对本课题的热忱帮助和密切科研合作。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3389/fimmu.2018.0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