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201/1704/x_a535132231.pn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201/1704/x_a535132231_s.png 病毒感染激发银屑病发生的新机制
王宏林课题组揭示病毒感染参与银屑病发病的新机制
--

    2017-04-06      浏览(

 

 

近日,我院王宏林课题组原创性地揭示了病毒感染在激发银屑病发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对银屑病病因学提出了新假说,为银屑病的有效预防及治疗提供了全新的思路。这项科研成果2017年4月4日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EMBO Molecular Medicine》(影响因子:9.547)。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与外界环境直接接触,是机体抵御机械损伤和微生物感染的第一道屏障,对维持人体内免疫稳态极其重要。银屑病是一种常见的免疫介导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疾病,危害全世界2-3%的人口,患者人数达1.45亿。银屑病累及皮肤和全身各处,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最常见的并发症是代谢综合征、心血管疾病和银屑病型关节炎。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在第六十七届大会上将银屑病列为全球性健康问题。近年来,陆续有报道表明银屑病的发病受遗传因素和外界环境影响,但其病因学机制尚不清楚。

维甲酸诱导基因I(RIG-I,基因名DDX58)早在2012年就被确认为银屑病的易感基因,其作为胞质内的模式识别受体,能够感知胞内病毒感染并启动下游信号通路抵抗病毒入侵。在王宏林研究员的指导下,博士研究生朱慧媛等发现在银屑病患者和类银屑病小鼠模型皮损中,RIG-I是显著上调的。RIG-I的特异性配体5’ppp-dsRNA可直接引起致炎因子IL-23的分泌并诱发小鼠皮肤异常增厚。在无任何微生物的环境中,IL-23不能够介导小鼠类银屑病的发生,而RIG-I的基因剔除显著减轻小鼠类银屑病的症状。该课题组在首次确定双链RNA病毒感染能够引起树突状细胞内模式识别受体RIG-I激活,从而引起其下游的NF-kappa B通路的活化,而活化后入核的p65可以结合到IL-23p19的启动子区域继而引发IL-23p19的转录,由此形成了促进银屑病发病和维持其病理特征的正反馈回路。RIG-I既可感知病毒和IL-23刺激,同时其活化又可引起IL-23的分泌,而IL-23作为机体抗感染的重要因子直接参与了银屑病的发病。

王宏林课题组一直致力于银屑病病因学机制和治疗新靶点的研究,是我国银屑病研究的杰出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133002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9102973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570922、30972787)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项目(2014CB541905)资助下,王宏林课题组在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一、鉴定出表皮细胞增殖负调节子SFRP4和pp6为银屑病治疗全新靶点(Jing BAI et al. J Immunol 2015;Sha YAN et al. Nat Commun 2015);二、揭示了银屑病“免疫抑炎细胞/免疫致炎细胞”稳态的调控新机制(Lingyun ZHANG et al. Nat Commun 2015;Huaguo LI et al. J ALLERGY CLIN IMMUN 2016;Fang KE et al. Stem Cells TM 2016;Fang KE et al. Stem Cells 2014)。获得授权专利3项。

文章链接:

http://embomolmed.embopress.org/content/early/2017/04/04/emmm.201607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