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南京大学教学名师杨荣武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21教学讲坛
  作者:文/图 金书欣  2023-05-25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523日中午,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学名师杨荣武教授做客21教学讲坛,在小白楼会议室为基础医学院教师带来了一场题为“如何让自己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专业课老师”的主题报告。

杨荣武教授连续获评南京大学年度“我最喜爱的老师”,并获得教学“恒星奖”,所主编的《生物化学原理》已成为教师们生化课教学的手边书。杨教授善于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教学效果,用特色鲜明又清晰易懂的“生化语言”阐释生化机制背后的“为什么”与“是什么”,让晦涩难懂的生化知识牢牢抵达学生们的记忆深处。本次活动由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童雪梅研究员主持,60余名基础医学院教师以及慕名赶来的各专业学生聆听了本场精彩报告。

18C57


杨荣武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经验与经历,详细讲述了成长为一名优秀专业课老师的10条宝贵经验,包括:喜欢并有成为本专业课优秀老师最强烈的欲望;去看本专业不同的教材、文献和慕课,旁听其他教师的课程。通过“裸讲”(只用粉笔和黑板)任意一节课的内容测试自己的专业水平和素质是否达标;通过“走出去”或“请进来”的方式多与同行交流;可利用授课过程的录音录像回放及时进行教学反思;在严格要求学生的同时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尽可能充满激情地上好每一堂专业课;寓教于乐,多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多掌握一些有用的教学小技巧,同时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适度有节制地进行翻转课堂;教师需要一个好的成长环境,学校应重视本科教育,以及设置配套的奖励和激励措施等。交流互动环节,与会师生积极提问,深入探讨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和困惑,现场气氛热烈。

CBCE


杨教授的报告展现了深厚的教学经验与独到见解,在其身上体现着“上好每一堂课”,追求教学质量精益求精、永无止境的态度与精神,不仅拓宽了与会老师如何讲授好专业课的方法与策略,更带来了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专业课教师的思考与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