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基础医学院开启2023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
  作者:文/图 金书欣  2023-02-20

2月13日,医学院迎来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的第一天。医学院领导与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到西院教学楼进行开学首日巡查。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陈亮、副院长王昊、副书记张晓波一同前往,到各教室检查教师上课情况。学院各教学团队相关课程安排了优质师资讲授绪论课,上好“开学第一课”。各年级各专业学生精神饱满地开始了新学期的征程。

为了保障新学期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学院在寒假期间充分做好各项教学工作准备,包括落实首日上课教师,做好上课提醒;在“智能教学平台”录入课程表与教学日历信息;更新超星平台各课程在线电子学习资源、导入学生名单;统计缓考、补考学生人数,提前发布考试安排等。

在2月10日的教学工作会议上,教学办公室向教学团队与课程组布置了本科生教育教学、生物医学科学专业、研究生培养等开学季常规事项,强调了做好师资规划与师资培养;活跃各类教学活动;加强一流课程建设;深入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建设等2023年重点工作。会议结束后,举办新学期第一期21教学沙龙活动,由分子、细胞与组织教学团队首席杨洁教授分享如何进行教学团队建设,介绍了师资培养与团队建设、教学改革与课堂实践等内容,为各团队提供了贴近实际工作的交流与借鉴。

在2月17日的课程组2022年总结交流会上,14位课程组长逐一汇报了2022年本学科PI教师、青年教师参与教学情况师资培养举措、研究生培养综合改革方案实施情况、师资规划、以及工作困难与不足等方面。王昊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院将继续多措并举进行师资培养与培训,对于目前法语师资、医学背景师资缺乏的情况,充分挖掘现有师资,加强与临床、其它学院合作培养,拓宽潜在师资来源;做实研究生规范化培养、重视研究生人文环境、心理健康、择业就业等工作。陈亮书记强调,基础医学院师资队伍建设要在现有规模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师资背景、挖掘潜力;注意与临床医学院建立联系与合作;加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师教学比赛是重要渠道;重视课程思政建设;激发教师对教学由内而外的热爱。

基础医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就此顺利开启,全面恢复线下正常教育教学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