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医学微生物学》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文/图 刘畅  2022-10-24

为进一步推进医学基础课程《医学微生物学》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充分展示本课程近年来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提供一个国内《医学微生物学》课程教师的交流平台,由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教育部生物医学科学专业虚拟教研室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病原生物学教学团队承办的《医学微生物学》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于1022日上午在线举行。研讨会特别邀请了国内著名医学院校的资深教师和课程思政专家,从课程思政的理念、《医学微生物学》课程思政的设计、实施和评价、思考等方面进行交流与探讨。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郭晓奎教授首先进行开幕致辞,对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在《医学微生物学》课程中开展课程思政教育的必要性、重要性与特殊性进行了剖析,并预祝本次会议顺利召开,参会者都有收获。

在会议报告环节,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张黎声教授,对医学课程的课程思政素材、元素与目标的内涵和外延进行了解读,还就如何在教学设计中有效融入课程素材进行了技巧分享,同时也利用生动的案例展示了具体的课堂实践。

随后,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彭宜红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庄敏教授、兰州大学医学院的韩俭教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张俊琪副教授和会议组织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刘畅副教授分别从自身在课程思政方面的实践,介绍了各自院校和团队在《医学微生物学》教学过程中的思路、模式和效果,为进一步推动该课程的建设提供了各个院校交流学习的机会,会议现场气氛热烈,教师们收获颇丰。

最后,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昊教授做总结发言,对于与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对会议的举办意义进行了肯定,也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线上、线下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