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生物医学科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召开全国生物医学科学专业教学质量标准研讨会
  作者:文/图 武宇洁  2022-07-12

71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郭晓奎教授牵头的教育部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生物医学科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全国生物医学科学专业教学质量标准研讨会暨2022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线上举行。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昊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教育部基础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蒋益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山东大学、汕头大学等高校2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生物医学科学专业教学质量标准、校际研讨交流会及专业优质在线课程建设情况展开了讨论。

蒋益首先致开幕辞,她指出,依靠智能+”时代背景下所产生的虚拟教研室这种新型教学组织,生物医学科学专业这个极具特色的新专业将更好地形成跨专业、跨学科、跨学校、跨地域的教研交流,助力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实现。基于前期形成的教研室运行办法,她希望借此机会听取各家成员单位过去一年围绕本虚拟教研室开展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相关工作情况。基于前期教指委发布的基础医学专业教学质量标准,对接国家四新建设培养人才的需要,同时贯穿造就德智体美劳兼具的医学科学家理念,形成各具特色又可同质化的专业教学质量标准。从而更好地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共享、青年教师培养、教学研究合作及教学改革开展等,打造生物医学科学人才培养高地。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虚拟教研室带头人郭晓奎教授指出,专业虚拟教研室成立,专业建设需要依托教学质量标准,目前教指委并没有发布生物医学科学这个新专业的教学质量标准,因此,《生物医学科学专业教学质量标准》亟待形成。郭晓奎教授将前期通过调研草拟的《生物医学科学专业教学质量标准(草案)》向大家进行了细致解读并将标准编写要求做了介绍。山东大学、汕头大学、蚌埠医学院、西北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相关代表根据院校专业培养方案对标准内容和人才培养展开了热烈讨论。


接着,2022生物医学科学专业虚拟教研室轮值主席单位西北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就本年度线下研讨交流会和线上共享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

本次会议对专业教学质量标准进行了充分讨论,并进一步明确后续工作任务。教研室将根据各成员单位建议修改完善《生物医学科学专业教学质量标准》,并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后提交给教指委审议,最终形成国家标准。对教研室的各项工作情况也将持续跟进、落地开展,积极开展成员单位间的教研交流活动,实践校际协同合作机制,促进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