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1教学沙龙举办医学教育研究论文写作专题讲座
  作者:文/金书欣 图/瞿麟平  2022-03-16

311日下午,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中华医学教育杂志》编委、编辑部主任殷晓丽研究员做客21教学沙龙,带来主题为医学教育研究论文的选题撰写与发表的精彩讲座。本次活动由基础医学院管理办公室党支部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牵头发起,由基础医学院、学报编辑部和教务处联合主办。受新冠疫情影响,讲座以在线方式举行,由学报编辑瞿麟平主持,共吸引了来自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管理部门等在内的197名教职员工在线听讲。

基础医学院王昊副院长首先致欢迎词,感谢殷主任百忙之中应邀给予指导与培训,她指出,规范撰写和发表医学教育研究论文是促进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本次讲座契合了广大教师总结教学经验与发表研究成果的实际工作需求,希望老师们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来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使学生受益。

随后,殷主任从医学教育研究论文的选题、撰写和发表三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

首先是选题。选题应当立意高且有新意,医学研究论文的选题通常来源于我们自身的工作困惑,又高于工作困惑;通常是在当下解决了我们自身的问题,还有可复制性,能帮助他人解决难题;最好能够结合相关政策和最新热点。殷主任结合具体案例向大家介绍了几种常见选题“雷区”,帮助各位教师在选题上少走弯路,获得更好的思路。

其次是撰写。医学教育研究论文的撰写一定是经过日积月累的知识储备,熟悉了解所在领域的难题和发展方向,通过学习优质论文的写作思路和框架,加以刻意有效的练习,用清晰的逻辑和规范的语言呈现出来。针对研究论文的基本结构,殷主任从题目、摘要关键词、引言、正文、结果、讨论、参考文献等几方面,详细讲解论文各部分的写作方法,实用性非常强。

最后是发表。她强调,选择适合的刊物是加快论文发表的诀窍之一,要注意按照刊物要求呈现体例格式、表达习惯,并做好反复修改的准备。等待发表的过程最磨耐心,切记好文章是改出来的,多寻求同行的帮助,认真及时的回复审稿人和编辑的意见,即使被拒也不灰心,相信不断打磨的文章一定可以成功发表。

殷主任在讲座过程中不时与在线教师进行互动,线上气氛非常活跃。讲座内容对于已经发表过研究论文的教师来说起到良好的共鸣,引发深入思考。对于尚未发表过研究论文的新手教师来说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可谓干货满满,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