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大学生科创取得新成效
  作者:文/刘悦 图/苏懿  2022-03-11

近日,由医学院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学生朱欣烨、蒋晨依、施磊、吴望舒和余承瑄组成的RBL/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团队在国际生殖生物学和内分泌学期刊《Reproductive Biology and Endocrinology》上发表了题为“Zinc transporter ZIP12 maintains zinc homeostasis and protects spermatogonia from oxidative stress during spermatogenesis”的研究论文,对锌离子缺乏造成精子质量下降的机制作出了一定阐释。


该项课题研究源于一个常见的临床问题:锌离子缺乏缘何造成男性精子质量低下,日常口服补锌又是如何使锌到达生殖腺,以帮助改善精子质量的?课题以小鼠为动物模型,对26个锌离子转运蛋白家族成员在小鼠各个组织中的表达水平进行了筛查,从中发现一个锌离子转运蛋白ZIP12在睾丸组织中高表达,并且集中分布于精原细胞和精子细胞。随后,通过动物实验和细胞实验证实ZIP12在维持精原细胞锌离子含量、抵御氧化应激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而不良的生殖微环境会抑制精原细胞ZIP12表达,从而造成精子质量低下。这一研究发现,解释了临床上锌离子缺乏造成精子质量低下的原因,同时也为合理补锌提出新的观点。


ZIP12在生精过程中的作用示意图

锌转运蛋白ZIP12在睾丸中尤其是精原细胞和精子中高表达,介导锌离子向细胞质内转运,参与维持细胞内锌离子水平,使其足以对抗环境因素诱导的活性氧增多,减少精原细胞损伤和精子质量下降。


据悉,该项目历时两年多,由朱欣烨等同学在基础医学院组织胚胎学与遗传发育学系刘悦博士和丁之德教授的指导下,独立自主完成了从查阅文献、选题开题、实验研究、数据分析、文章撰写、期刊投稿等一系列科研训练过程。项目开展期间,成功立项为医学院RBL项目和上海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并于2021年获得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东部赛区复赛一等奖、全国总决赛银奖,并参与了第七届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成果展的现场汇报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