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交医学子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第四届创新创业论坛中荣获二等奖
  作者:文/何咏元  2021-12-21

20211211日上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第四届创新创业论坛在线上举办。本次论坛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主办,吸引了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海军军医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北京大学、中南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10所高校的200余位师生参与。论坛旨在为全国各大医学院校本科生提供一个科研的交流学习平台,鼓励本科生在努力学习课内知识的同时,也能在科研创新方面展现出自己的风采。

我院从本年度RBL结题项目中遴选了由病理生理学系贺明教授指导的2018级临床医学八年制(法文班)何咏元、苏滢泓、段澄澄、王斯源同学完成的《一种新的铁死亡抑制因子结合珠蛋白Hp》课题参与汇报交流。课题通过高铁饮食诱导的肝细胞铁死亡小鼠模型的构建、RNA-seq转录组测序、细胞实验、分子生物学实验等,阐明了结合珠蛋白Hp在肝细胞铁死亡过程中的抑制作用及其具体机制。课题的汇报逻辑严谨、条理清晰、结果完整,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最终荣获本次创新创业论坛二等奖。

近十余年来,我校积极推广探究为基础(RBL教学和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打破了传统的教师讲课学生倾听的被动学习模式,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在导师指导下,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文献查阅、自主选题、实验设计及操作、结果总结与分析、论文撰写、汇报答辩等工作。RBL大创的广泛开展有助于引导本科生自主发现问题、设计实验以深入探究问题,将医学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从而培养出具有创新性思维、批判性思维以及自主探究学习能力的医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