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初冬暖阳—基础医学院组织本科生“科研启航”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作者:文/黄益垒 何嘉音  2021-12-09

2021124日,在这个有些许凉意的早晨,“科研启航”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在基础医学院各系楼宇内如火如荼开展。活动由基础医学院与医学院学生联合会共同举办,目的是为刚来到重庆南路校区,科研经历小白的2020级各专业本科生提供接触科研、感受科研、了解科研的机会,通过线下实地参观体验,观摩实验室日常,引领学生走出寝室、走下网络,初步了解学科方向,帮助同学们踏好科研道路的第一步。

在基础医学院教学办公室组织下,本次活动汇聚基础医学院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病理生理学系、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解剖学与生理学系、药理学与化学生物学系、组织胚胎学与遗传发育学系、病理学系等七个系部,近40个实验室报名,吸引120余名本科同学报名。同学们先选择自己喜欢的系部,再从选择的系部中挑选自己心仪的实验室,两轮报名、连连爆满,选择面与以往活动相比显著增加,受到同学欢迎。

开放日活动从各系总体介绍开始,各系负责人从科研历史和发展历程入手,详细介绍了各学科基本情况、发展方向、科研成果、PI、研究生培养等各方面信息,既展现出雄厚的科研实力与历史底蕴,也激发同学们的科研兴趣,增进整体了解。同学们见证了平日的授课老师以科研工作者的“全新身份”站上讲台,兴奋之余也了解到科研工作不为人知的一面,在后续的答疑交流中,负责人为初入大创的同学们答疑解惑,深入探讨科研的意义。

总体介绍结束后,同学们进入各自报名的实验室,跟着老师与学长学姐,进行更具体、更深入的参观与学习。实验室开放日通过严格控制人数,力求每位同学都能有个性化的参观体验,同学表示,“小组一起参观了实验室,简要学习了如何建立小鼠模型,如何将细胞水平和个体水平的表征联系在一起等研究方法,也见到了用于测量电生理的高精尖实验器材。今天的活动不仅让我切身感受了具体科研环境,也对科研方法有了更细致的了解”。各实验室以强劲的科研实力和热情的科研氛围深深吸引到了同学们,有的同学参观了具象的科研实验过程,有的同学了解了实用的科研方法,也不乏同学与实验室老师就感兴趣的领域深入交流,建立进一步的联系。实验室参观过程满足了同学们的个性化需求。

在即将开展RBL与大创的背景下,本次活动为低年级本科学生提供了早期接触实验室的机会,帮助广大同学增进对实验室的认识,培养科研兴趣,有助于交医学生走好科研路上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