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举行“基础医学实验课程建设研讨会”
  作者:文:倪雯雯 张灼阳 图:王保国 邹倩  2021-12-02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于11月28日上午在懿德楼101会议室召开 “基础医学实验课程建设研讨会”,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邀请了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副系主任余春红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李利生教授线上做主题报告,研究生院王颖副院长、基础医学院王昊副院长、基础医学院教学办主任苏懿及信息中心相关老师应邀现场出席会议,中心全体教职员工参与研讨活动。

戎伟芳主任在开场致辞中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强调基础医学实验课程在医学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实验教学中心应围绕建设“以能力为导向的阶梯式实践教育课程体系”的目标,与时俱进,不断完善课程内涵。希望借助本次研讨会,学习国内高校开展生物信息学和人体机能学实验课程的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实验教学中心各平台和教学团队完善课程设置。

       

南方科技大学余春红教授详细介绍了“寻找生命的逻辑”实践课程建设情况,从课程内容、实施情况、学生反馈、校企合作育人等方面作了精彩报告;首都医科大学李利生教授则介绍了首都医科大学人体机能实验课程,线上展示了肌肉与肌电图、人体肺容量、应激与测谎等人体实验开展情况,并分享了在本科实验教学中开展人体实验的体会与思考。此外,成都泰盟、华大基因两家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与实验教学相适应的前沿科学技术研发现状以及校企合作经验。

                      

专家们的报告引起了与会老师们的极大兴趣和热烈反响,大家围绕实验课程改革,聚焦生物信息学实验课程的适用对象、课程内容和师资来源,以及人体机能实验课程的重要性和具体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共识,决定委托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学平台孙岳平主任和医学功能学实验教学平台胡优敏主任分别牵头一个工作小组,具体负责“生物信息学实验”和“人体机能实验”课程的规划设计和开课准备工作。基础医学院王昊副院长对本次会议的召开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实验课程建设应对接卓越医师培养的需求,不仅要强调基础知识和技能的培养,也要与科学前沿结合,希望实验教学中心各平台开拓思路,积极推进课程改革,不断完善课程设置。研究生院王颖副院长表示研究生院将积极支持实验教学中心的课程改革,希望与实验教学中心共同努力,加强研究生实验课程建设。

       

下午,为了提升中心职工凝聚力,中心支部与工会共同策划举行“苏州河畔健步走”团建活动,全体职工沐浴着秋天的阳光,三五结对沿着苏州河健行,途中既有承载历史记忆的老建筑,也有展现现代城市发展速度的高楼。老师们在四行仓库弹孔墙前沉思默哀,缅怀先烈,也在新旧建筑的和谐统一中感悟海派文化的魅力,用双眼和照片见证上海历史变迁,寻访红色足迹,感悟幸福生活。随后,老师们在1908粮仓座谈交流,新职工做了自我介绍,对于上午的课程建设继续展开讨论,最后对拍摄的摄影作品进行了投票评比活动,“生死之间”“行走的苏州河”等四幅作评获得了大家最多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