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沈辛成博士做客21学子沙龙
  作者:文/安烁羽 图/陈欢  2021-11-22


1118日中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助理教授、青年作家沈辛成博士做客21学子沙龙活动,带来主题为“我是怎么和自己的专业和解的”的精彩讲座。本次活动共吸引100多位师生慕名前来,活动由王昊副院长主持。

沈博士从自己初高中“偏科生”与“整活小能手”的回忆开始,逐步讲述本科、硕士、博士、教师等不同阶段的求学心路历程以及与专业之间的情感交织变化。他在北京大学本科阶段经历了从考古学到博物馆学,再到考古学专业的辗转抉择,在这个过程中更加深刻地了解内心、解析自我、认识自己。在复旦大学读完考古学硕士后,他又追随内心的声音,远赴美国人类学起源地哥伦比亚大学,选择人类学专业再度念完硕士,随即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攻读技术史博士。整个求学过程历时12年,沈博士遵循内心真正的热爱,历经四次专业转换,在现实与人生、理想与目标之间来回切换,他秉承认真思考,不轻言弃的精神,保持着率真务实的人生态度与工作风格,在追求完美的状态中实现个人价值。

 

随后,沈博士又为大家讲述了毕业后入职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经历。他不满足于日常教学,结合自己专业特点与当下科技热点,和志同道合的师生创建“技术史与人类未来青年工作坊”,旨在成为一名良师益友,为在校的“无名英雄”们搭建展示舞台,助力青年学子更早更自信地走上心中所热爱的道路。

作为一名当之无愧的斜杠青年,沈博士既体验过中国农村的基层生活,也在八年国外留学中洞悉了美国社会,除此之外,科普传播的经历与技术史专业的背景相辅相成,铸就了他深厚的文化底蕴。本次活动教学办同时准备了沈博士的著作—《纽约无人是客》,受到与会师生喜爱。

 

在讲座最后,沈博士真情寄语同学:“一直向前,别停下,直到一切碎片归于完整,直到你的朋友让你充满力量”。他结合自己的所见、所思、所想,用轻松活跃的方式表达出来,希望大家不忘初心,追随理想,书写属于自己的辉煌篇章。讲座在意犹未尽的持久且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学生感言

沈老师和我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以及他选择专业时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法。他说,“我其实没有很多选择,我也没有因为挫折盲目放弃,我只是把当下的路走到不能走为止,再从中寻找新的机遇”,他告诉我们不是自己和专业和解,而是自己突破自己,在不断前进中找寻自己热爱的事业。他激励我们,“再多一次去尝试吧,果断而决绝!”我愿在今后的科研生涯中一直向前,再多一次尝试与突破!

--2021级硕士生 但斯嘉

 

沈老师的讲座让我们感觉不再是老师单方面的讲述,更像是一位经历丰富的朋友在分享故事。整个讲座过程中,老师大方自信的气场,以及不时爆出的高能语句,让我一度以为自己来聆听了一场脱口秀,让我更加乐于接受。总之,讲座体验极佳,收获颇丰,非常推荐。

--2021级硕士生 沈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