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感悟岐黄之道——21学子沙龙走进上海中医药博物馆
  作者:文/贺艳琪 图/陈欢  2021-05-25

为了解中医药传统文化,增强青年学生民族自信,5月20日上午,21学子沙龙活动组织40名师生走出校园,走进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在馆长李赣教授的陪同与解说下,共同领略了中医药从形成到繁荣、从继承到创新的历史轨迹。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外观呈现“半圆半方”造型,寓意“天圆地方”,馆内展出面积约4000平方米,馆藏文物共14000余件。一、二楼展厅内主要展示了各时期的医史文物,既有远古时代的医疗器械,又有经典的中医理论著作。李赣馆长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各项藏品背后的故事,介绍了中医药历史的发展脉络,加深了大家对中医药文化的认识。三楼的中药标本陈列馆,陈列有3000余件中药和中成药标本。满墙的标本如同一幅精美的画卷,尽情地展现中医药文化瑰宝的璀璨和华丽,令人不禁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一个特别布置的展区内,抗疫英雄们的请战书与诊疗用的中医药实物,在展现伟大抗疫精神的同时,也揭示了中医药的重要发展前景。

在馆长对中西医汇聚创新发展的展望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深深领略了中医药文化之精深,感悟岐黄之道的魅力,收获感满满。


【学生感言】

中医药是我国文化瑰宝中灿烂的一颗,通过加强对中医药治病机理的基础研究,将中西医结合创新思维融进我们日常科研和实践中,有利于更好地守护人类健康。

--2018级硕士生 贺艳琪

 

从阴阳五行到望闻问切,从神农尝百草到伤寒杂病论,从中医的源头到武汉抗疫,在馆长的带领下,我们切身实地地感受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作为中华儿女,我们深感自豪。今后将努力钻研,埋头苦干,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级直博生 焦志涵

 

从远古时期的针骨砭石,到唐宋时期太医院的繁荣发展,再到近现代时期颜福庆和伍连德所做的巨大贡献,近代医学发展的背后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本次中医博物馆之行,极大地开拓了我的视野,坚定了我从事医学研究的前行脚步。

--2019级硕士生 杨于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