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汕头大学李恩民教授做客21教学讲坛
  作者:文/张悦恬 图/苗茵  2021-01-05

12月29日下午,汕头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所长、汕头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全国优秀教师李恩民教授,受邀做客21教学讲坛,在图书馆报告厅为学院教师带来了一场题为 “医优生科研创新能力先期培养‘3+X’多维度新教学模式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本次活动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昊主持。

李恩民教授首先分析了我国医学高校长期存在的对大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乏力,以及相关课程教学模式单一低效等共性教学问题。随后阐述了开展教学改革的理念,即以科研优势促进教学、反哺教学、科教平衡发展这一教学思想为指导,以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模式改革为基础,引入以研究临床医学问题为导向新教学理念,结合大学生创新项目,创建了“3+X”新教学模式,着力培养大学生科研创新能力。接着他详细讲述了 “3+X”新教学模式具体内容,并深入解读了课程运行流程中各环节的实际做法,分享了指导实践过程中的经验与感悟。最后李教授举例新模式下培养的优秀学生案例,在期刊论文,专利发明,学术论坛,创新大赛等方面都有优异表现,已逐步显示出培养成效。讲座后,与会教师踊跃提问,就这一教学改革实践进行了深入交流,引发了热烈探讨。

   

本次讲座的主题内容与我院开展的探究为基础的学习(RBL)、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等本科生创新实践项目异曲同工,互为借鉴,进一步提升了我院教师对大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的认识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