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1学子沙龙举办人际沟通与积极心理学专题讲座
  作者:文/图 陈欢  2020-11-30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的人际交往沟通能力,丰富学生心理健康知识,11月27日中午,第三期21学子沙龙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王芳在图书馆底楼报告厅作了题为“由表及里,应对人际沟通的困难”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共吸引了80余名师生参加,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昊主持。



  王老师针对当前研究生人际交往过程中常出现的问题,结合实际情况,从与室“友”的关系处理、与导师的正向沟通和可寻求的应对资源三个方面展开讲座。首先通过一个常见的宿舍矛盾来引发同学们对如何维护和谐宿舍关系的思考,阐述了换位思考的重要性,告诉大家在尊重自我感受的同时,也要理解他人的想法与行为,共同构建和遵守空间规则。接着,她介绍了常见的几种导学矛盾,分析了冲突产生的可能因素,并提出了与导师沟通的正确方式:理性区分在冲突中的责任,既敢于正视自己的不足,也勇于肯定自身的努力,并善于在沟通前后做好预案与总结,积极寻找解决问题之钥匙。最后,王老师指出,目前大多数学生缺乏的不是能力,而是对自我的肯定,同学们要学习理解自已、关爱自已,在出现社交回避或退缩、情绪压力或困扰时要及时运用身边的资源,主动寻求外界的帮助。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人际交往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有助于大家培养正确的自我认知能力,掌握有效的沟通方式,从而更好地应对学习与生活中的困难。